close

第六天:旭海到車城

 

 IMG_0330 拷貝.JPG  

早上出發時是由威銡帶隊,儘管我與可晴都跟他說最好走滿洲方向,

但是威銡仍然默默的帶向坡度比較陡的牡丹方向,

這也是威銡少見的堅持,堅持要走坡度比較陡的路線。

路中我們經過一群清大學生來旭海課輔的同學,這群同學因為去年暑假來這裡服務,

愛上這裡,很希望帶給這個地方的孩子很多可能的未來。

原本我希望孩子們可以跟這群大學生對話,

但是我看這群孩子的狀況,可能是因為太小,

他們對於外面發生的事情其實沒有興趣,就像之前所說的,

國中的孩子比較關注同儕的關係,對外界興趣比較少。

 

 IMG_0332 拷貝.JPG  

黃靖個性很獨立,教了幾次後他就已經可以自己打理。這個部分也是平常孩子比較少被訓練的,

但是這樣活動每天要在訂定時間將自己的行李裝上單車,光是打理的訓練就要做9次。

 

 IMG_0339 拷貝.JPG  

水上草原,每次走過這裡我都會請大家下去走一走,這次我還要求大家每個人要躺在草地上,

這個地方是站久會踩到水,躺著反而沒事,很有趣的地方

 

 IMG_0344 拷貝.JPG  

我們在牡丹國小上個廁所,要出發時已經中午了,我要大家只能在這裡吃,

但是孩子們普遍覺得這裡沒有吃的,或者說感覺落後,而不想在這裡吃。

在我堅持之下他們只好找這一家唯一的店,

進到店裡頭,因為這家店一天的來客數大約只有15人,一次進來的客人不到5人,

我們這群人一進來又造成老闆娘大當機。

不過吃完之後大家到牡丹國小休息,孩子們在學校打起全場籃球,玩得很高興,

並且後來下山時發現下一個可以吃飯的點還要騎上一小時,真是還好堅持在上牡丹吃飯。

 

 IMG_0355 拷貝.JPG  

本來以為很快就會到車城換工處,可是我們這種速度結果還是入夜才到車城,

等到吃完飯後已經很晚了,這天我們在隨便一個地板就睡了。

 

第七天:車城換工

 

 

 IMG_0359 拷貝.JPG  

早上上工,我們騎著單車到四重溪先吃早餐,到達農場時已經10:00

 

IMG_0369 拷貝.JPG   

我們在石門古戰場的隘口前工作,採黑豆,

這黑豆據洪輝祥老師說是恆春小黑豆,是本土種的黑豆,

不過他們種這個黑豆,用60斤黑豆灑種,收成也是60斤,

完全沒有增加,只是為了保種。

有時想想這群對於土地有感情的人就像是一個傻瓜,

完全沒有收益的事他們還是做得很高興。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種保種工作其實是有意義的,

因為等到黑豆或是黃豆發生病蟲害無法治療時,

有可能要找「遠親」配種,解決蟲害問題,

因此多樣性物種其實有他的必要性,

不過這要做的人其實是政府,當政府沒有善盡職責時,

民間看到這樣的憂慮而產生的行動,

有時想想我們的政府還真沒遠見。

 

IMG_0382 拷貝.JPG   

收到這裡準備脫殼

 

 IMG_0387 拷貝.JPG  

中午吃午餐,還是一樣的玩以及睡覺

 

 IMG_0389 拷貝.JPG  

回到農場,洪老師跟孩子們說明他所做的事,

孩子們一點興趣也沒有,真的是年紀還不到。

其實這裡我看到一個關於「專業」與「熱情」的拔河,

這個社會一直在談專業,因為專業隔離之後,

變得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洞可以鑽,

於是「良心」變成這個社會的重要因素,

然而改變的可能卻無法用道德,

只能教育我們的孩子做自己有熱情的事,

你對你所做的事產生熱情以及意義,

人有了主體性就比較不會做一些失去自己(良心)的事,

並且反而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也許一開始的專業不足。

我的單車浪遊既是一個例子,原本做IC的人現在居然在做教育,

逐漸快速賺錢這件事對我來說變得不是唯一的選擇,

我看到的是一個人的改變以及生命的感動。

 

IMG_0390 拷貝.JPG  

倒是坐著玩玩小黑豆比較好玩一點。

之後我要大家將一分地的黑豆收成完,否則就要扣錢,並且捐給他們,

這些孩子一聽,怎麼可能,紛紛努力工作,最後在入夜時分總算完成收成。

   

晚上回到住宿點,電玩的風氣又開始復燃,

並且擴散到幾乎1/2的人都在玩,我看到之後當場決定「收隊」,

並且馬上打電話給千育說應該會回家,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確定要回去,

因為從規定談到為什麼會這樣定規則,結果仍然一樣,

大家好像在跟我玩「踩邊界」遊戲,我當場沒有想要再帶下去。

大家洗完澡後,其他事都已經談不下去了,

看著大家很難過的狀況只能先談收隊與否的問題。

我先丟出為什麼我覺得要收隊的原因,

並請大家每個人回應我的說明,大家很難過的不想說話,

最後在本周的談話中找到轉機,

他說如果看到大家對收隊這麼在意,如果能夠用這個約束力讓大家產生改變,

那還算值得,但是接下來不是看大人是否有抓到,

這個狀況太消極,應該是孩子們要提出更正面的東西,

說明根本不可能讓人懷疑會打電玩。最後談完後還是出發,

但是我看後面幾天孩子們的表現,

其實不贊成繼續走下去,這時候的收隊反而才是好事,

不過這也變成我以後要面對的事,

回家後我想了很久才想到未來的方法,主要不在於我要如何管理,

而是如何將決定權真正交給孩子,並且徹底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浪遊,青少年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