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6.JPG  

老實說之前幾梯已經開始出現瓶頸,非自願參與比例越來愈高,

早期的帶領讓我自己都覺得新鮮,

因此團體的動能被我帶的非常活躍,到處充滿驚喜,

不過隨著我到處走過之後我的驚喜沒有了,退居幕後,

希望透過孩子的多元性讓活動更加精彩,

然而實際狀況並非完全如此,

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讓孩子們相信他們是擁有自主權,

可是動能卻是完全被孩子左右,如果孩子們有動能那就狀況還不錯,

但是如果孩子沒有動能那整個團體就變成停滯狀態。

這一梯澎湖的旅行將這樣的操作方式走向另一個極端,大多數的人不想動,

只想待在一個地方在團體內玩,所以一開始向外探索的動機非常弱,

原本希望他們先有一個計劃,不要,

希望他們騎澎湖一圈,不要,

問他們有什麼想法,沒有,

再加上我對澎湖的不熟,導致前兩天的遊蕩,遊蕩原本也是浪遊的一部分,

不過最好的狀況是探索過之後利用遊蕩或是放空來沈澱過去的經驗。

 

青少年需要的是外在探索多於內在探索,

這也是要感謝好友文珠來到這個團體給我的提醒,我究竟要將團體帶到哪裡?

我的主軸在哪裡?這些很簡單的基本問題,身處在其中的我被蒙蔽了,

原本以為我要的是當一位旁觀者看不同的成員所造就的團體,

然後我在其中做一些帶領,讓他們覺察到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然而在什麼都要的狀況下也等於什麼都沒有。

這一梯的極端是因為對外在探索的沒動機,導致幾乎都在自己的世界遊玩,

不過這也是台灣目前孩子的普遍現況,

然而經過這次,

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想要利用這個活動啓發孩子們向外探索的動機與方法,

內在探索的部分只是附屬,因此我需要適當的引發才會有東西。

 

這次為了澎湖大家決定從嘉義出發,

不過中午過後船公司就來電說明天傳班取消,所以我們就小路慢慢騎到布袋。

騎離島有個壞處,就是行程要完全配合船班狀況,

運氣還不錯的是這次只有延誤一天的時間,所以我們整個行程並沒有等到。

 

IMG_0108.JPG   

中午休息,我提議大家找老屋改建的案例玉山旅社,

這幾年有一些年輕人自行創業,找一些老屋作改建,順便就當做營業場所,

這幾天我去宜蘭花蓮旅行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創業案例,

很有趣的是,找這種店吃東西,好像老板特別用心,東西也就自然好吃。

很可惜,青少年對這種地點是沒有興趣的。

 

IMG_0117.JPG  

第一天帶隊,明X非常緊張,不過也是因為有他的示範讓大家知道隊長要負責的任務。 

 

IMG_0135.JPG  

這一次我希望前幾天就能夠經驗找不到住宿點的狀況,為了是讓大家知道這是玩真的,

不然之前一直有找到的狀況會讓大家養成依賴的狀況。

所以這天我們pm5:00一到就開始找,在嘉義縣大崙村,能找的住宿非常有限,

我們這一組一開始就鎖定大崙國小,

第一次找每個人都躲到後面去,只有X儒非常勇敢的向前去問,

後來校長同意我們搭蚊帳在穿堂。

 

IMG_0138.JPG   

結果我們還是找到一家汽車旅館,住得還不錯。

晚上分享時我問大家:請問我是否知道這邊有住宿?

結果多數人都認為我知道這邊有住宿,好像只有兩位認為我不知道。

後來答案揭曉,其實我也沒來過,怎麼可能會知道。

這些孩子真的還搞不清楚他們是在參與什麼團體,或者也許是台灣實在太方便了,

很難有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也因此我想要更加不干預,

讓大家真正處在流浪的情境中,生命力量才有可能被激發出來。

 

晚上另外一間房間X量因為冷氣太冷,所以就將冷氣調到30C

結果那間房間很早就全部被熱醒。

 

IMG_0145 拷貝.JPG

因為船班延後一天,所以這一天的帶隊X愉安排了一些景點,

其中一個是到品皇咖啡,咖啡其實是可以帶出很多議題與生活經驗,

很可惜也是一樣大多的孩子沒有興趣,這也反映著現代社會對於生活經驗面的缺乏,

走過這些年,過去我總以為產業跟生活是無關的,產業是產業,生活是生活,

生活經驗再多也無法養活自己,不過這是「代工」為主的產業想法,

以品牌為主的產業根本就是跟生活習習相關,每個產品其實都跟生活有關,

生活的創意以及美學,還有最根本的對於生活價值的體驗與思考才是根本。

這個想法的確認其實也奠定了我自己對於教育的想法,

也許真正的教育是要結合這些題材與學科的結合,

希望透過這樣的教育讓孩子走出各個學科獨立無關的狀態,而走向可以整合與運用。

 

 

IMG_0149 拷貝.JPG  

當蒜頭糖廠在前面時,X愉說:好感動呦!居然沒有走錯。

我問他:那你還覺得自己是路痴嗎?

他說:我不是路痴了。

這其中其實有一個很強的信念在左右他,當「我是路痴」變成一種信念後,

遇到地圖就潛意識的想逃,而當一個成功的經驗在眼前發生時,

自己都會感動「原來自己是可以的」。

 

IMG_0171 拷貝.JPG  

第二天晚上住宿點龍園旅社,這個旅社是我看這一組沒有成績,

並且有看到他們想要找到住宿的動機,所以我請他們看牌子上的住宿點,

打電話過去後請老闆來載我們去看住宿,後來大家還因此等了20分鐘左右,

幸好這樣的等待還算值得,因為旅行社正好因為颱風天取消住宿,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床,只是距離布袋還有3km的距離,我們入夜騎到住宿點。

 

IMG_0177 拷貝.JPG  

終於到了要搭船的時間了,我們牽著單車排隊等候安檢

 

IMG_0183 拷貝.JPG  

牽到準備上船的位置

 

IMG_0194 拷貝.JPG  

這時候正是大太陽,大人們盡可能地找陰涼處休息,

孩子們似乎無視於太陽的強烈,他們聚集在碼頭旁,

似乎只要大家在一起,再大的太陽都不重要。

IMG_0202 拷貝.JPG  

登船

  

IMG_0212 拷貝.JPG  

因為颱風尾的關係,風浪落差2~3m,搭這艘船簡直就是在坐大怒神一樣,

做一個多小時,坐到澎湖時我也吐了!

 

IMG_0215 拷貝.JPG  

到了澎湖,因為剛好中午時間,我們就吃飯後先自由活動逛馬公市區。

全台灣最老的媽祖廟在澎湖,這是這次去南方澳聽好友泰郎談媽祖的歷史才瞭解的,

他說討海人都是拜媽祖,不過一個原本的小神,

在清朝施琅的利用下被冊封成大神,也因此造就台灣有五百多座媽祖廟。

 

 

IMG_0218 拷貝.JPG  

再次集合好友本周來帶領我們,提議我們先到澎湖國家風景區去了解澎湖,

之後再規劃想去的地點,不過這項提議沒有吸引孩子的興趣,

因為太熱不想騎(其實那時候已經pm4:00了)。

後來決議找住宿,然後晚上分成兩批,一批去夜釣小管,一批去觀音亭旁的沙灘。

 

 

 

IMG_0227 拷貝.JPG  

原本我想說跟著去夜釣小管,不過因為暈船,不想再一次,所以只是護送他們上船。

 

IMG_0239 拷貝.JPG  

晚上走沙灘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後來還真的是找不到這種機會

 

IMG_0244 拷貝.JPG  

晚上住的地方又是破壞人家行情的住宿,這一梯可能因為太過輕鬆,

從第二晚起就每個人都很晚睡,白天則是累到不想動,

形成一個無向外探索動機的負向循環。

 

IMG_0248 拷貝.JPG  

隔天早上早早就出發,在蒔裡找一家唯一的早餐店,可以看著海吃早餐,

大家都很享受這樣的早餐風光

 

IMG_0253 拷貝.JPG  

早餐一景

 

IMG_0255 拷貝.JPG  

本周叔叔說在澎湖每戶人家都會種蘆薈,當曬傷時當地人就會用蘆薈塗在身上。

 

IMG_0264 拷貝.JPG  

在等人時,X凱意外發現只要用一根草的莖就可以穿過仙人掌的葉子

 

IMG_0267 拷貝.JPG  

在風櫃的海邊有一個熔岩流到海邊瞬間冷卻的地形,

這是我到夏威夷大島玩的時候看到的景象,

回台灣之後在旭海以及澎湖都有看到類似的地形。

 

IMG_0270 拷貝.JPG  

這個沿岸因為有藤壺的關係,到處充滿足以割傷皮膚的利器。

 

IMG_0300 拷貝.JPG  

X量以及X碩用石頭振昏螃蟹,他們很有成就感的說螃蟹是被振昏的,

沒有死,事後再將它們放走,不過很可惜等到他們要放生時,

可能是因為螃蟹已經中暑了,回到海中懨懨一息。

 

IMG_0306 拷貝.JPG  

玩水玩了之後我們開始找吃的,隊長看到一家小吃店就去問,

老板想了半天才回答說:好,我做給你們吃。

不過我跟大家說要先找找這個地方其他店之後再決定,

我們離開小吃店想說到風櫃碼頭看看,

繞了一圈才知道這家是風櫃唯一一家可以吃的地方,

當我們回到小吃店,我跟大家說:現在換我們要拜託人家給我們吃了,

請問誰要去問?X晴一馬當先就跑去問,

浪遊這麼多次的經驗已經造就X晴的習慣,有問題就去解決。

 

IMG_0314 拷貝.JPG  

五星級的午睡地點,不過在澎湖水資源是一個珍貴的資產,

這個國小不讓我們裝水,X儒很厲害的是去找當地學生幫他裝水,

結果害該位學生被老師罵。

 

IMG_0323 拷貝.JPG  

於是裝水變成我們的主要任務,去哪裡找水?我們找到一個加水站,

因為是RO水,所以我判斷應該可以裝,20公升才10元,非常便宜,

比瓶裝水還便宜,我請大家先喝小量看看身體狀況,

這是神農藏百草的方法,無論什麼草,先用聞的,再用舌尖,在吃少量,

一步步試驗,讓風險可以被掌握住。

X量熱心地幫大家裝水,過程中有人會懷疑,所以我們又去問了當地廟公,

廟公說可以接喝,大家還是不放心,所以又去問了一位當地人,

等這樣問一輪下來,大家已經決定去便利商店買水,

不過最後其實我還是喝這樣的水。

 

IMG_0331 拷貝.JPG  

X量幫大家裝完水後,我們發現他的瓶子還是空的。

 

IMG_0339 拷貝.JPG  

為了等後面修車的人,我們跑進一家農會超市,結果有人提議晚餐自己煮,

並且這個晚上因為前一天的夜釣小管,讓一些人嚴重失血,很多人被迫要住國小,

當然這也是原本本周叔叔的建議,所以我原本就希望大家利用住國小省錢來玩,

可是大家還是想洗熱水澡,於是腦筋就凍到本周叔叔的老家,

並且又想要用本週叔叔家的廚房,當我打電話給本周時就發現他有點為難,

但是他還是勉為其難的答應了!不過這些決定造成後來的非常辛苦。

 

原本希望大家自己採買食物自己煮食,更希望能夠買個鍋子運用撿拾柴火來煮食,

真正的從大自然中找尋材料來運用,可是從一開始的分組就開始出現分別心,

外向的人直接找尋他們喜歡的人,沒被挑到的人自然被分成兩邊,

原本晚上要處理這個細細的分裂,不過在問的過程中沒有人意識到這個問題,

或是說後來才知道,有人有意識到不過不願意提出來,

原本如果在當天晚上可以做個處理問題其實就不會擴大,

很有趣的每個人都希望一場和諧的旅行,

不過就在桌面下的猜疑反而讓一場原本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大人的世界中不也是這樣。

如果我們擁有一些覺知以及帶領的能力就可以在發生的初期做一個澄清,問題就可以消除,

當一旦猜疑先起,後續每個人的慣性、過去的陰影、解讀持續發展時,

在每個人心中的相互形象就不斷的在引用與定形,

後續的發展變成了個人修煉的課題,

所以過程中永遠沒有對錯,做得好就是一個理想團隊,做不好就是一場修煉,

只是修煉的成功與否就在乎個人的時機是否到了,到了他就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有人說要來這裡學領導,

我認為領導是一個位置,重要的是透過這個位置自己所學習到的修煉是什麼?

悟與不悟之間差異很大,

在青少年的世界中,領導大部份是一種權威或是威嚇的表現,

很少做到心服口服的,如果能夠讓青少年了解到先有影響力再有領導力,

那就已經是很不錯的成果了!

 

IMG_0342 拷貝.JPG

事情還沒結束,晚上更是一場浩劫,pm7:00左右我們才確認好可以住學校的穿堂,

這時候晚餐還沒煮,蚊帳還沒搭,洗澡也是個問題,

三大項事情同時要處理,我們分了兩組,一組處理蚊帳,一組煮晚餐,

並且分兩個地方洗澡,男生原本要直接在洗手台拉一個水管出來洗,

後來本周叔叔非常好心幫我們找了他的鄰居家給我們洗澡,

我則是直接用洗手台穿著內褲關燈就可以洗了!

 

更慘的是廚房,因為我們借用本周叔叔家中的廚房,

孩子們不太會煮於是造成很多時候都是盧奶奶幫我們處理,

雖然只是煮麵線或是麵,卻搞到9:00左右才吃晚餐,

更不好意思的是本周他們家兩老到了10:00都還沒吃,

他們是等到我們吃完再弄他們的晚餐,聽到這件事讓我很不好意思,

居然麻煩到人家這個樣子。

 

事後回想起來過去從沒有讓他們真正的從採買到煮食都自己來,

這件事才是真正考驗著一個團體的成果驗收,

在這中間所有在家中的習性都會被考驗,

說實在這是對青少年最有效的成長,問題也是對帶領者最大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