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19 拷貝.jpg

帶了八年的單車浪遊,隨著我的新鮮感的逐漸消失,整個動能也漸漸退去,

剛開始帶的幾年是因為我的新鮮感的因素,

讓整個團隊進入青少年從未經歷過的互助與團結,

所經歷的團體為青少年在這個時期留下團隊合作的最佳典範,

幾乎每個團體到最後都很捨不得離開,再不喜歡做的「換工」也要大家在一起。

然而這幾年隨著各種路線的被開發,我的動能也在消失,

浪遊這幾年遇到了一些瓶頸,我在找尋下一個動能。

 

這次浪遊,我改變了一些做法,將原本行後會取消,

心得獎助變成「任務比賽」的獎金,以致這次的活動有一些突破性的發展。

因為我已經走過很多鄉鎮,每個鄉鎮的特色多少可以抓到一些,

並且因為我的覺察在這段時間也變得比較精準,以及之前的挫折進入一個反思狀態,

過去我將浪遊牽連太多目的,現在則是回到最基本的旅行、好玩、探索,

順便如果有機會就帶一點人際覺察的部分,

並將每天討論的主題放在青少年關心的主題上。

 

另外一個自我覺察是,我接受我自己是一個主導者,

這在學生自主的方向上似乎有點矛盾,

之前我總是在這樣的矛盾下將自己可以決定的部分隱藏,

然而又不可能隱藏的狀況下,於是反而產生隱藏性的矛盾,

當我接受自己的主導角色,大方的接受我該承擔的部分,反而團體是順暢的。

第三個改變的部分是罰則,

隨著帶領次數的增加,所定的罰則越來越多以及越來越嚴,也就造成了反效果,

原本我想要達到的目的看起來反而沒達到,

於是這次我只守住幾個罰則,並且用一種寬容的態度先接受每一次違規,

除非已經非常明顯,這樣的改變下,團體也不致於劍拔駑張,到處在想辦法罰別人。

當然話又說回來,這些變化都只是一時,每個決定與選擇都是藝術,

或者說有些孩子在衝擊我的價值與信念,透過他們讓我逐漸解構自己。

 

IMG_0004 拷貝.jpg

這次從潮州出發,主要重點在玩墾丁,

當然墾丁的高物價,也造就後來著到露營區,也還不錯!

 

IMG_0009 拷貝.jpg

這次的義工媽媽是振韻,很多朋友很驚訝,振韻居然敢來參加,

最後那段台東到鹿野的上坡,讓需要非常專注才能騎到鹿野的振韻進入另一個時空「邊界」。

也非常感謝這次振韻幫忙不少,特別是我最後幾天,

已經累到只能思考事務性的事情,覺知狀態已經很低,

所幸振韻可以幫忙補足一些非常細微的覺察,

而參加六次的承彥也說振韻是他所參加過六梯中覺察最強的義工媽媽。

 

IMG_0021 拷貝.jpg

這次參與的老手很多是久未出現的老手,之前都是小小孩來參加,

等到上了高中,整個成熟度差異很大,

當曄昇看到承彥嚇了一跳,變化之大,光從第一眼見面就可以感覺到,

以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會一直念,找住宿時都要非常省錢的人,

到現在變成一位在思考上以及觀察人上面都變得非常成熟,遇到團體中有人被排擠時,

承彥是那位會幫忙那位孩子以及給他一些建議的大哥哥,

給建議的口吻,不慌不忙,似乎已經經歷這些事情很多了的感覺。

曄昇也是一樣,在旁邊觀察,看團體需要什麼,以前是矇懞懂懂的小小孩,

現在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狀態來參加這個活動,遇到第一天的小路非常複雜,

這兩位老手都已經很敢接受挑戰了。

 

IMG_0025 拷貝.jpg

pm5:30到的時候,我們離有住宿的地方還有一小段路,

但是路線非常複雜。這時候我跟大家說找到第一個吃飯點就要休息,

因為找住宿容易,隨便一個國小都可以睡,民家也可以借用浴室,反而吃飯點變成關鍵。

可是沒多久就有一位先生說要帶我們到東港,也因此孩子們躲過一個露宿街頭的機會。

 

 

IMG_0031 拷貝.jpg

住到這個地方

 

IMG_0050 拷貝.jpg

大鵬灣團體照

 

IMG_0056 拷貝.jpg

這個地區因為超抽地下水以及養殖漁業,造成土地鹽化,

整個地區的地下水都不能用,所以飲水機也無法運作,

警察自己到山區載山泉水,當我們到警察局去要水時,

警察好心燒一壺水給我們使用,滾燙的熱水,我們只能用冷水慢慢冷卻。

在這裡很多人是用瓶裝水給我們,不過最好喝的水還是警察局裝的山泉水。

 

IMG_0061 拷貝.jpg

這時候有一位阿伯好像中暑,口中喃喃自語,偶爾說出要我們幫忙叫救護車,

後來我們還是找警察來處理。

 

IMG_0072 拷貝.jpg

在枋寮,正中午時間,我出一個題目給大家去找,

「尋找有趣或是新奇的捕魚工具」,

結果有人直接問船家:請問你們有沒有有趣或是新奇的捕魚工具?

船家傻眼不知道如何回應,不過這位船家人很好,

面對這樣的問題他還是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並讓我們上船去看看。

 

IMG_0080 拷貝.jpg

找完東西問完後就下船

 

IMG_0082 拷貝.jpg

孩子口中的「寒天阿嬤」,誇大的說法讓孩子後來轉述時笑到翻天。

 

IMG_0105 拷貝.jpg

在這家旅店發現蟑螂,打死蟑螂的位置沒人要睡,

所以不怕的人就有睡床的優勢,當然我就是那一堆不怕的人。

另外晚上在這裡進行第一次的主題報告,第一回合高中生主講,

很多人談了很多很有趣的事,還有一組被一位奇人帶到枋寮山上的蝙蝠洞,

整個中午無法睡覺,因為這位奇人騎著破爛的淑女車,

結果速度還比我們騎變速車快。

另外一組談著寒天阿嬤笑到翻天。

也有人報告的過程中因為沒有問清楚,一下子就被問倒,

也有人找了很多東西,但很少跟主題有關。

有趣的是經過這一次之後,在台東進行的第二次比賽就非常切中主題,

大家會說:這不會加分不用說了啦!

 

IMG_0113 拷貝.jpg

我們早上從車城出發,想不到一出發就沒有早餐店,

詢問之後發現下一個早餐店要6~7km才有,並且不確定,

回頭的話大約1km就確定有,大家投票決定往前走。

後來我們到後壁湖吃早餐,不過這家早餐店只有炒麵炒飯,

非常不合大家的飲食習慣,很多人就選擇不吃。

 

P7290002 拷貝.JPG

以往要讓大家決定浮淺都很難,這次主動規劃一筆預算總算可以浮潛,

另外為了安全起見,我堅持一定要有教練帶。

這中間我也發現有些孩子有膽但是沒有相關海的常識,

有些人以為這裡是游泳池,可以在游泳池漂浮就可以在海裡游泳,

海最大的危險是離岸流,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先了解當地的離岸流怎麼流,

觀察地形以及海浪是否會將人拉出去,

面對海洋要抱持著敬畏的態度,凡事保守一點,

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安全起見要退一點。

另外是平常的事故新聞要看,並且要多看不同的報導,了解最詳細的事故原因。

同時也要經常跟當地人或是海巡人員聊天,慢慢累積自己的野外經驗。

 

IMG_0147 拷貝.jpg

找到這一間,第一次有人想睡床底。這次找住宿最厲害的是奕全,

我看他的樣子就知道他的成效會最好,

因為他產生的念頭大約是「一定可以跟老闆談到我要的價錢」,

所以看到他的態度是很想找老闆聊聊。

 

IMG_0163 拷貝.jpg

吃完早餐,我們看到這個沙灘有很多人玩,以為很安全,

想不到就有管理員來說這裡不遠處有一個離岸流,會將人帶出海。

 

 

 

IMG_0182 拷貝.jpg

被趕上來之後,我們就變成玩堆人遊戲,呈澈被堆成一條美人魚

 

IMG_0200 拷貝.jpg

玩完海水,就要找淡水沖

 

 

 

IMG_0211 拷貝.jpg

他因為沒有水,而聽到有人在說在這個上坡的途中他們轉進一家高檔飯店裝水,

他們的服務做得很好,於是跑下去想要裝水,我那時候以為他是去幫忙後面的人,

等到大家都上來了,我們就在想為何他還沒上來,

心想這下慘了,那個飯店是在下坡有點距離的地方。

不久還好這位先生知道要攔便車,他攔到一台機車載他上來,

手拿著兩瓶冰冰的水,很高興地回來。

 

IMG_0216 拷貝.jpg

我們好不容易爬到社頂的最高點,這時候在樹下涼涼的風吹來很舒服,

正在想說可以吃完午餐就在這裡睡個覺,很棒!

結果有人提議要直接騎下山,

並且不是原路回去,而是走另外一條狀況不明的路下山,後來還表決通過。

有趣的是我後來瞭解一下原因,居然是因為吃到一個又貴又難吃的冰棒,

延伸認為這是一個鳥地方,於是紛紛想要逃離這裡。

後來下山到帆船石一帶,因為物價很高,結果依然是只能吃炒飯炒麵,

更慘的是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我被迫也跑到7-eleven休息。

 

IMG_0220 拷貝.jpg

港口通常因為沒有海流,所以經常是個很棒的跳水的地點,

我因為早上下水身體有點冷,所以找了兩位想要下去的孩子下水,

並請他們沿著岸邊探探深度,我則在岸上備好繩子預防萬一,

後來發現海巡站的前面有個警告標誌,說會罰款,我就叫大家上岸

 

IMG_0240 拷貝.jpg

後來旁邊有個很多人浮潛的地方,這同時也是我們最後一個玩水點

 

IMG_0249 拷貝.jpg

當然我也會擔心孩子們在未來會以為海洋是到處都可以下去的地方,

所以在結束後再一次的告訴大家野外玩水的風險意識,

溪水最怕伏流,海水最怕海流,絕對不能將野外的水當做游泳池,

要經常看意外事故的新聞,一步步累積野外活動的風險概念,

這種知識學校完全不教,都要靠自己建立,不然玩戶外活動到處都是風險。

 

IMG_0262 拷貝.jpg

在鵝鑾鼻一帶,找不到符合價位的住宿點,第一次睡到露營區,

晚上我邀大家到完全黑暗的海邊靜默分享,不過就在靜默的時候一場大雷雨,

將大家淋得四散,不過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我們發現有些人慌亂中只隨著幾個關鍵話語運作,

有些人可以清清楚楚的聽到整個過程,

這些歷程都在考驗一個人遇到狀況的穩定程度,

過程中我也擔心大家因為慌亂撤退反而產生安全問題,

所以我引導大家慢慢走接受下雨這件事。

 

IMG_0280 拷貝.jpg

早餐還沒吃,經過鵝鑾鼻之後就沒有任何早餐店,

所以我趕緊從後面叫:前面沒有早餐了。要大家幫忙傳話到前面,

結果回報說有人騎上去傳話說:前面有早餐,

於是一群人在上面等的很久,我們在下面看到上坡也沒人想要上去。

 

IMG_0319 拷貝.jpg

風吹砂的團體照

 

IMG_0343 拷貝.jpg

早上出發時看氣象預告,大約在下午會開始下雨,

pm4:00左右在港仔時還是晴天,結果我們一出港仔就遇到大雨,

到旭海的風超大,大到騎車還會被吹到轉向,

出發前我問了海巡人員,他說這一帶沒有瘋狗浪,也讓我放心一點。

不過後來的狀況還是讓我有點小擔心,

有個孩子因為只要有人等他,他就會慢慢騎,期待別人幫忙他,

只要所有人超過他,他就會努力趕上,一會兒那邊頭痛,一會兒那邊頭暈,

這樣的狀況一度我以為他真的不行了,結果中午休息時他都不休息照樣打球,

於是出發時就更累,我觀察他的狀況其實他的體能很好,

爆發力也許不足,但是持續力應該是沒問題的,主要是面對困難就想要逃走。

這樣的狀況下我只好騎在他的前面,並且要有點距離,不這樣做隊伍會拉得很長,

並且在這樣的下雨狀況下,前面的人無法等人,一等身體就會變冷。

 

這一學期因為我們家孩子的狀況,考量之下選擇比較貴的華德福幼兒園,

這半年有點感觸,華德福的教育觀,前七年主要在培養孩子的意志力,

當意志力無法貫穿全身時,孩子無法跟自己相處,他會將焦點放到外面。

然而如何將培養意志力?

我自己的感覺是權威是一種方式,學習面對恐懼也是一種可能性,

學習面對恐懼的部分個人認為主要是恐懼很容易讓人回到自己的身體,

做出非常直接的反應,這時候有助於幫助他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

當然這部分我也還在做實驗,我發現很多孩子有這樣的狀況,

如果照華德福的說法,那是因為過早開發腦袋部分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