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08 拷貝.JPG

浪遊2.0

為何說是浪遊2.0?因為最近的浪遊改成主題式的探索競賽,效果其實很好,

很多孩子會被啟發,看過別人怎麼做的孩子,馬上模仿找題材的方法,

剛接觸這樣活動的高中生看著老手的程度都會驚嘆。

所謂浪遊2.0,我覺得參與的成員要上行前的課程,

並且要挑選動機比較強的孩子,讓團體動能能夠提高,

往後不只是電玩,連晚上看電視都會被禁止,願意遵守的孩子再來。

行前課程主要的目的在培養孩子探究一個社會主題所需要的能力,

這種能力的重要性來自於從複雜的社會現象挑選出主題的能力,並思考如何呈現主題。

有別於課堂上老師照本宣科的提供一個簡單的模型看世界,

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失去的真實世界的有趣度以及複雜度。

(但我不是否定體制內的學科,而是要從「簡單到複雜」以及「複雜到簡單」交互刺激孩子)

原本覺得這樣的訓練對孩子來說太困難,因為連大人都有困難,更何況是青少年,

但是自從上次見辰他們四位同學的參與後,

我發現呈澈以及茂永在這方面有長足的進步,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有被培養起來,

並且也輔助他們勇敢的面對自己生涯的議題。

但也許你聽完後會問:那幹嘛騎車,直接出任務不就好了?

其實不是這樣,騎車是一種自己出去旅行的感覺,

此時搭配主題式的探索才會有效果,

並且騎車其實不只是騎車,浪遊其實帶著一些生存遊戲在裡面,

當孩子不願意住國小時,或是沒有地方住時,那種潛能才會被激發,

這次呈澈因為有一天有可能住荒地,結果奮力騎車,

據他的說法:他出現自己覺得不是自己的感覺,整個人是通暢的。

我自己的解讀是他原本的焦點都在外面,

這次的經驗透過意志力的過程讓他完完全全的回到他自己。

 

        浪遊2.0目前的初稿整理如下:

        1.浪遊預計分為兩種團體,

發展團體:

要經過面談挑選,強調自己的想法與動機,保持團體相互激盪的作用,

運用主題式的探索深化思考能力的培養。

這個團體的孩子要先上行前訓練的課程,

課程主要在培養孩子對社會主題的意識與思考,還有經驗,

其他像是地圖識別、單車維修、行李綑綁、蚊帳搭設比較算是附屬課程。

 

療癒團體:

不挑選成員,走挑戰性的路線,強調人際間的互動與討論,

主要希望針對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提供一個強化意志力以及覺察團隊關係的環境,

以及給予多一點包容與等待的空間,

行前訓練主要是要強化地圖識別、單車維修、行李綑綁、蚊帳搭設。

跟發展團體不同,主要著重在基礎訓練。

 

最前面所述比較談的是發展團體,接下來談談療癒團體,

我覺得現今社會因為過度保護,很多孩子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

這刺激不是指聲光刺激(尤其是3C產品),

而是指從生存而來促使整個人整合或是經驗擴展的刺激。

當孩子到小六時有一個獨立的原始慾望,這是一個重要的起點,如果錯過就可惜了。

我發現很多孩子失去這樣的刺激後,對現實有一種脫離感,

我感覺這些所謂的症狀其實是這個的反應(當然一定有天生的影響,但天生我們無法改變)。

當然過度地脫離感要拉回來時需要時間,這也是這樣團體外出浪遊時會產生的風險。

以療癒的角度當然是保持多元的成員最有效果,

發展比較好的孩子,對一些還找不到自己的孩子其實有激勵作用,

如果將他們分開,其實效果會有差別,

但是現實是,發展好的孩子,他們期待有更多的發展,並且要相互激盪。

並且通常被貼上標籤的孩子「剛開始」都有一些狀況,

這些狀況有時候會產生安全上的問題,當然這些問題會逐漸減少,

但也是這次會有兩位孩子摔車的原因。

所以從安全以及需求不同的角度,其實是要將這兩類孩子分開帶領。

另外也是因為這幾年沒挑選,所以逐漸浪遊走向沒落,因為特色沒有出來。

療癒團體其實也不是貼上標籤,我發現孩子們其實有他們自己的特色以及取向,

並非光譜的兩個極端,

這次帶領時,我刻意的不去看他們被標籤化的症狀,我發現有些孩子根本看不出來,

或是也許在不同的環境下其呈現也很不一樣,

我覺得要完完整整的看待一個人,對孩子才有用。

 

至於浪遊2.0何時開始?其實我也不知道,

原本想說先從華德福的科學課開始匯集認識我的人

(後續再談我對華德福科學課的看法,很有意思),讓父母信任我,

才會將孩子交給我,等基礎社群人數夠的時候也是開始進行浪遊2.0的時候。

 

IMG_0003 拷貝.JPG

這次從大林站出發

 

IMG_0008 拷貝.JPG

一出發就有人的車子一直出問題,其他人就幫忙協助

 

IMG_0018 拷貝.JPG

第一天晚上就住在嘉義,第二天早上便在嘉義執行任務,

11:00開始任務報告以及比賽,

這次發現高三的學罷可以直接給題目,他們會自己架構探索的結構,

但是國三以及高一的學生不能這樣,他們需要一些帶領。

不過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用走訪當結構,串起每一個嘉義的故事,很厲害!

並且這次是用年紀分組,但發現老手的經驗才是關鍵,後來就改為老手分開的方式。

 

IMG_0029 拷貝.JPG

呈澈的輪胎爆胎,他找冠永陪他一起去處理,於是他們在路上攔一台貨車,

然而這個分離也是造就激發起呈澈整個意志力的事件,

呈澈已經是參與好像四~五次的老手,從小六就參與,通常對老手我會比較放心,

讓他們有自己獨立解決問題的機會。

他們修車完之後,我請他們騎到關子嶺跟我們會合,

當我們因為迷路受困在關子嶺山區時,

我用電話跟呈澈說: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趕到關子嶺,如果趕不到關子嶺,那就找國小睡,

他那時候已經接近天黑,還有十公里要走,並且還上坡,眼看周圍都是草叢,

根本沒有可以住的地方,於是他跟茂永奮力騎車,在入夜前到達關子嶺。

這個事件讓他全身貫通,變成另外一個人。

 

IMG_0031 拷貝.JPG

在另外一頭,我們因為迷路走進中埔到關子嶺的山區,

這種坡度根本是挑戰級的路線,綮均在後面壓隊,不能超車,

有孩子幾乎整個路上都用牽的(這條路如果全程用牽的恐怕晚上89點才能到,

但此時我們還不知道要住哪),綮均受不了一直在後面罵他,

罵到沒力還是不能超車,但是牽車的孩子也很無辜,

他很努力的牽,也覺得很對不起綮均,但是他是絕對不會讓自己太累。

另一個孩子已經超出他的極限,造成呼吸困難,

還好有一位當地的女士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因為這時候我已經在找路過的貨車協助,所以當他這樣問時,

我就請他到後面去協助後面的孩子,

也幸好他的協助才發現有一位孩子已經呼吸困難,也幸好最高點有一戶人家,

後來在這戶人家的協助下,提供我們用水,以及做適當的保暖,

等到呼吸完全平復,我才跟著這孩子下山到關子嶺。

過程中,因為呈澈在5:30左右到達關子嶺,我們也確定會走到關子嶺

(因為還有一個可能是回到一個西拉雅族的部落以及住在國小),

此時我便請呈澈他們先找住宿以及吃飯。

我看呼吸不順的孩子還需要休息,6:30左右我便請其他的孩子先摸黑下山,

請大家務必開手電筒,以及速度放慢下山,全隊務必都要到齊,不可讓隊伍拉開,

在這時候交代所有事,我知道孩子都會遵守,因為我們已經進入比較緊急的狀態,

我自己一人便陪伴呼吸還在調整的孩子,等到他自己說好了,我們才下山,

到達飯店時,已經7:30

回顧這段歷程,主要的風險在呼吸不順的這孩子,

當我發現這狀況時,我請他躺下,並依他的需求提供足夠的飲水,

(可能有飲水不足的問題),然後扶他一起進到避風處,

穿著溫暖(因為這比較像是氣喘的現象,氣喘是需要身體以及脖子部位的保暖),

給大量的加食鹽的水。

因為觀察他的呼吸是一下急促呼吸,一下平緩,並且有越來越好的現象,

所以就沒有給支氣管擴張劑(因為那戶人家有),

通常我的方式都比較採取自然醫學的方式,但是也要看狀況。

 

IMG_0034 拷貝.JPG

我們正在等後面的人,而且等很久,並且因為這幾天這個區域都下雨,

我在想如果這時候下雨,我們就要撤到下面國小,

因為當隊伍距離拉很開時,前面的人會等到身體都涼掉,

幸好整個路程都沒下雨,感恩

 

 

IMG_0036 拷貝.JPG

經歷過這樣的風險,我們得到這樣的晚餐,十足感恩

 

IMG_0037 拷貝.JPG

並且還有隔壁桌吃不完,給我們很多菜吃

 

IMG_0041 拷貝.JPG

晚上睡這麼好的地方

 

IMG_0052 拷貝.JPG

早餐還請我們吃,不收費

好像經歷一場浩劫,就會有一場饗宴,這算是上天賜與的禮物

 

 

IMG_0055 拷貝.JPG

好像已經忘記前一天的浩劫,繼續畫地圖

 

IMG_0057 拷貝.JPG

又是一個爬坡

 

IMG_0066 拷貝.JPG

怎麼有人可以這樣,大太陽下,極熱的柏油地,他可以躺在地上一直曬太陽,

我叫他「太陽的孩子」

 

IMG_0069 拷貝.JPG

我們走一條超小的小路下山,並且在找玩水點,旁邊都是龍眼樹

 

 

IMG_0071 拷貝.JPG

去問路,阿婆就給小孩一些龍眼,超好吃的!

我問:要不要用公費買龍眼,大家都說不要,

但是後來吃到這龍眼,山下的都沒這好吃,大家一直吃。

 

IMG_0082 拷貝.JPG

找到玩水點

 

IMG_0100 拷貝.JPG

光要找這條路,來來回回走了大約三趟

 

IMG_0108 拷貝.JPG

想不到是這樣的一條路

 

IMG_0113 拷貝.JPG

路邊偷吃龍眼,但其實不是偷吃,是找河川地,看起來像是公有地的龍眼樹採

 

IMG_0129 拷貝.JPG

到東山的廟裝水

 

IMG_0138 拷貝.JPG

因為騎的太直,一段路後我就要求帶隊者鑽進小路

 

IMG_0144 拷貝.JPG

也是因為這樣發現一戶養鹿人家,他跟我們介紹這個產業,

才知道鹿茸這個產業的狀況,

有些孩子一開始投票說不希望去看,後來卻覺得是最值得的一段

 

IMG_0154 拷貝.JPG

晚上住六甲,發現還真沒地方住,原本天后宮的廟公幫我們問好一個地方,

可是孩子們沒住過小學,覺得體驗一次住小學的感覺,並且可以賺到300

 

IMG_0163 拷貝.JPG

這是最容易搭蚊帳的地點,因為有很多柱子,並且旁邊有五金行有繩子可以買,

所以我買了很長的主繩,讓蚊帳很容易搭建起來,

不過就是因為有些蚊帳進進出出很多次,導致晚上有一帳蚊子一堆,其他帳還好,

我這帳有六七隻蚊子,到早上才發現,他們算是很合作,沒有在耳朵旁邊吵。

經過這一晚,有些孩子終於理解什麼叫做睡蚊帳,

之後打死也不願意住蚊帳,很好的動能。

 

IMG_0183 拷貝.JPG

這一天不平安,總共有三位孩子摔車,

一個是邊騎車邊拉路旁的樹葉導致摔車,

一個是在前面帶路,回頭看太久,導致撞到電線桿,

一個是因為大家希望能騎到台南,我要趕一位一直落後的孩子,

然後有一位孩子在岔路口,突然停下來,導致後面另一位趕路的孩子撞上去。

這樣的摔車狀況已經很久沒有發生,只有在我剛開始帶浪遊時才有的現象。

這也是雖然我認為浪遊對「即時需要幫忙的孩子」有幫助,但是人數不宜太多,

而且不能趕路,要以安全為最高原則。事件發生後,我們就慢下來問附近的住宿點,

於是晚上我們住到鹿耳門的聖母宮,拜拜後,不知道是孩子們比較知道害怕了,

還是真有神力,後面幾天的狀況就完全不同,完全沒有再出意外。

 

面對意外,我目前的處理方式是採取直接個別通知家長的方式,

不過會先問過小孩的意見,

如果他會有擔心,我會先不通知,但是最後一天一定會通知,

以免家長看到小孩沒有心理準備

 

IMG_0184 拷貝.JPG

找推薦的店家才可以表決,這次用一個方式,沒有找推薦店家的組,

他們的餐費預算扣10元,給有找推薦店家的組,以及走西部的關係,

讓我們的三餐其實吃的都還不錯。

 

IMG_0192 拷貝.JPG

到達安平,我們開始準備任務內容,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開放給大家討論,

希望這題目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後來訂出「尋找劍獅有關的故事」,

結果這次的探訪,大家又覺得題目太窄,導致大家問的人都差不多,這很有趣,

在制定題目的過程中,其實已經是一種自主學習。

最後這一次是由茂永這一組獲勝,原因是因為他們問到一位阿婆,

阿婆告訴他們的故事是一個不信劍獅所產生的災難,有別於陳述式的歷史,

這故事呈現的是一般民眾信仰劍獅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是他們花了很長的等待時間而得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開始有給一個亂逛時間,呈澈在那個時間,

因為有嘉義的經驗,所以他就已經佈局好預計談劍獅的歷史,

只是他無私的貢獻這個題目,才在最後關頭小輸茂永,

這時候他已經具備這種從無到有找題材的佈局能力,不只這樣,

他們這一隊比較具有團隊合作的樣子,每個人都出來報告,

並且言之有物,不簡單!

 

IMG_0201 拷貝.JPG

我去過安平,但不覺得安平好玩,這次浪遊到這裡,到處亂逛,

我覺得這個歷史古城很有意思,有一個啞巴麵店,全家都是聾啞人士,

進到店裡完全無聲,在小巷弄中,卻高朋滿座。

不起眼的程度到,當我們要找這家店,從前面騎過去竟然都還沒發現這家店。

 

IMG_0206 拷貝.JPG

這家劍獅的陶藝店,三組人馬都到這裡來取經,老闆談劍獅熱誠的程度,

竟然面對三組人來訪都還是熱烈解說

 

IMG_0208 拷貝.JPG

這家店的外觀

 

IMG_0210 拷貝.JPG

路上遇到德陽艦,大家投票通過,決定用罰款支付這次的參觀費。

後來跟老闆聊開,老闆還主動幫我們找住宿,問到非常便宜的價錢

 

 

IMG_0230 拷貝.JPG

最後大家通過每人加50元,住到這家汽車旅館,這次因為賺到住宿費,大家顯得比較凱

 

IMG_0229 拷貝.JPG

這是我們吃早餐的空間

 

IMG_0234 拷貝.JPG

迷路一景

 

IMG_0243 拷貝.JPG

在這家廟休息、聊天,看起來像是廟公的女士,原本要拿開水給我們,

我以環保理由婉拒,他不死心,繼續搬出香蕉、綠茶,就是要請我們吃

 

 

IMG_0248 拷貝.JPG

海邊單車道

 

IMG_0250 拷貝.JPG

到彌陀時,已經是下大雨,

眼看著這地方幾乎是一定沒有住宿點,我就跑去國小勘查場地,

看在孩子們的心裡,他們很不希望再住國小,

並且是一個連穿堂鐵門都拉下的國小,只能利用外面一點空間搭蚊帳,

這樣的居住狀況下,導致大家奮力去找各種可能。

這也是後來我的變化,原本不希望走進這樣看起來就沒有住宿資源的小鎮,

再走30分鐘到岡山就很好找,但是這次我鐵了心,就是要在彌陀住下來,

因為這才是教育,以前都太好找,根本沒有問題解決的可能性,

只有在生存遇到挑戰時,真正的學習才出現,

只是因應這樣的變化我也變得很辛苦。

後來是一位阿姨,看到大家淋雨,全身濕透,不忍心收留了我們,全部住到她家去。

他早上5:30出門工作,我們睡到7:30,才幫他將鐵門關上,對我們如此的信任,感恩….

 

IMG_0251 拷貝.JPG

他介紹我們吃牛排餐,身體會冷的先洗澡,不冷的跟著阿姨去吃牛排,

然後再帶餐點回去給其他人吃。回程時,我包覆著雨衣的身體也冷起來

 

IMG_0258 拷貝.JPG

跟阿姨合影

 

IMG_0261 拷貝.JPG

晚上睡覺移開茶几,讓多一點人可以睡

 

IMG_0262 拷貝.JPG

隔天早上依然下著大雨,我們決定往北騎,至少避開雨區。

後來到岡山時,雨越來越小,並且南邊的烏雲已經不見,

想起以前冒著大雨騎車的日子,好像這樣的雨也不算什麼,

於是我決定隊伍繼續往南騎,說也奇怪,

原本氣象預估一週的大雷雨,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出警報,

正好是這幾天要走的路線,可是接下來的幾天,

我們每天就只有大約淋一小時大雨,之後也幾乎都沒下雨,運氣很好!

 

IMG_0269 拷貝.JPG

到高雄,有人強烈建議去85大樓找住宿,後來才知道他們想住高樓,

這些孩子真的很知道什麼是值得一試的體驗,這天每個人又加了150住宿費,

因為彌陀阿姨又幫我們每個人省下300

 

 

IMG_0282 拷貝.JPG

到鳳山,迷路根本就是家常便飯,找一個地點繞好幾次,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

全隊就是這樣一直跟著,反正全部都在就算沒有迷路

 

 

IMG_0287 拷貝.JPG

到綠農的家,遇到一位一歲到台灣的69歲老伯,

他對社會的熱情總是推動著他行動,他回答著孩子們提出的問題,

孩子也出乎意外的一直聽他講古

 

IMG_0289 拷貝.JPG

晚上睡覺的地方,我們整個路程可以住國小,可以住高級旅店,可以探訪地方,

年輕人一定要越早出來走,出來受苦,對他生命的歷程影響愈大,

並且除了行動,思考也是很重要

 

IMG_0293 拷貝.JPG

我們幫洪老師撿完地上的瀝青以及較大顆的石頭

 

IMG_0297 拷貝.JPG

還有有機的水果可以吃,很好吃,我最不喜歡吃火龍果,

因為每次吃都覺得沒有味道,但是吃這個就很甜,能量很高

 

IMG_0301 拷貝.JPG

一天時間,從地上撿到這麼多顆石頭

 

IMG_0308 拷貝.JPG

最後合影,也預祝洪輝祥老師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