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87.JPG

人要抬車才能過

後來我們發現這條路已經坍方非常嚴重,無法通行,

所以我們只好原路折返

 

IMG_0395.JPG

亮維在折返時,整個人掉到下面,

他屁股坐的地方下面是空的,而且有點高度,

幸好佈著滿滿的藤蔓像是一片網子一樣接住他,

我看有被Hold住,所以先拍照再去拉他起來

 

IMG_0406.JPG

第五個晚上我們住在玉里,當四組出去找了一個小時,

集合時有三組說因為豐年祭,找不到任何住宿點,

只有一組說他們找到一個住宿點,還不錯並且只有100元,

每個人可以退200元。

當場我們大家都很高興,好像撈到寶。

結果我們有四人睡一樓沙發

 

IMG_0407.JPG

男生睡這一間,兩位女生則是獨立一間

經過前一晚睡國小,以及這一晚的屋況,大家很想下一晚住好一點的。

 

有趣的是,11點時,有位先生來問有沒有房間,這天晚上玉里民宿大爆滿

 

IMG_0419.JPG

南安瀑布玩水

在這裡我找一些孩子聊

有位孩子說:這樣的玩法很自由,他很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

可以玩到盡興,但他們家旅行就比較不是這樣

玩水到這裡,我已經感覺到大家覺得夠了

 

 

當我們從南安瀑布下山時,帶隊的人拼命往前衝,

結果錯過一個明顯的路口,

我停下來請侑霖到前面將其他人叫回來,

侑霖也很給力,賣力騎到前面去找人

叫回來因為已經耗掉不少時間,這時候已經過中午,

我心想就吃剛剛那一家唯一的原住民麵店

 

IMG_0459.JPG

餓死了,麵一上來大家就開始搶食

 

IMG_0462.JPG

休息後,路上遇到一間警察局裝水,孩子們跟警察聊起來,

聊到警棍、手槍、辣椒水,還有香港反送中事件,

孩子們會問警察的看法,聊得很有趣

 

IMG_1994.JPG

這天君毅的車子爆胎,這梯的狀況在修車時每個人都會圍著看,

看能幫忙什麼,當我看到品博跟語桐兩位已經騎到前面,

又拿著修車工具走回去幫忙時,我很感動

那種浪遊一開始大家一起互助的精神又回來了,

之所以消失,是因為後來參與的孩子很多依賴性頗重,

他們通常會等著別人的幫忙,自己不動手

所以我只好請每個人先學會自助,但這也會減低相互協助的風氣,

這次因為有考驗營,整個狀況就好多了!

 

IMG_0465.JPG

車子有問題時,經常是一群人圍著

 

IMG_1999.JPG

經過兩天比較差的住宿,這一晚大家想住好一點的動能很高,

這間又是有人推薦,但因為是在池上外圍,所以只聽到高檔,但沒看過

投票時,我們有很多選擇,並且都很不錯,

後來這間因高檔兩字勝出

 

IMG_1997.JPG

到的時候看真的很漂亮

 

IMG_1996.JPG

女生睡雙人房會浪費很多床位,對我們來說沙發都是床位,

所以我們就將女生排到這間有窗簾的床位

IMG_0466.JPG

浪遊已經很多年沒到花東了,這次發現花東的火車站大改造,

池上火車站變成這樣,很漂亮

IMG_0489.JPG

小孩在裏頭變得非常沉靜,很有趣的空間

 

IMG_0495.JPG

這天到關山,大家都已經不想騎了,我們早上十點就休息,

因為不准再到警察局看電視,大家在關山分局時,不知道要做什麼

 

IMG_0499.JPG

一開始跑去國小,借不到球,又跑去關山工商,最後到關山國中,

有一位老師借我們排球,第一次浪遊打排球

 

IMG_0509.JPG

打完還沒吃飯時,因為西瓜攤快收了,我們直接請老闆幫我們切西瓜

在馬路上直接吃掉

 

IMG_0512.JPG

這天剛好是乃一生日,乃一的爸爸請大家吃蛋糕,

為此玟菁與芃倩找遍關山各地,找不到有賣蛋糕的地方,

一度我想說要不要乾脆買傳統市場的最傳統的蛋糕就好,

後來他們兩位終於找到一個冰淇淋蛋糕。

這也是浪遊第一次慶生,因為浪遊行程幾乎每天都很忙,

這次難得因緣巧合,

大家很想休息,並且在一個大城鎮,我們才有機會

 

IMG_0519.JPG

這次找路時,花東因為鐵路高架化,

我們發現以前的舊鐵道很多變成單車道,

騎到沒路時,我們只好騎到要過河

 

IMG_0520.JPG

承邑珍惜他的車子,抬車過河

 

IMG_0526.JPG

在鹿野,住宿區都在龍田這一帶,但吃飯卻在火車站一帶,

所以我們變成先在火車站吃晚餐,

然後再到龍田找住宿,就在四組中有三組人都在跟這老闆談時,

也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有床,又不用加錢時,

剩下的一組從遠方打電話過來,說那邊有比昨天還高檔的民宿可住,

不用加錢,是我們一群人又向前騎了大約三公里遠。

 

IMG_0533.JPG

這家民宿真的是高檔,已經經營20年,來過很多政要,

他們純粹是看在小孩勇敢自己找住宿的因素才願意給我們住的,

過程中我一再跟孩子提到,我保持感恩的心,

不可有任何破壞到裝潢與家具的可能性

 

IMG_2022.JPG

還有樓中樓

 

IMG_0536.JPG

民宿前合照

 

IMG_0547.JPG

芃倩的車胎一直被來令片磨到,整路這樣騎下來,

他的體能已經被練到非常的好,這天因為大家車子交換騎,

玟倩才發現這台車真的很難騎,於是想要解決磨到的問題

 

IMG_0548.JPG

我們從鹿野到台東不是走台九線,而是走初鹿牧場那條小路

上坡時因為快沒有飲用水,於是沿路問民家要水裝,

這家給我們裝水後,發現沒水了,就開寶特瓶的水給大家

我原本以為是一般民家,後來才發現他們是小商店,

老闆娘堅持不收寶特瓶水的錢,於是我們一群人就在這裡買冰吃,

聊天中才知道老闆過去開貨車,一個月5~6萬,

因為心臟有問題,所以回家靜養,現在就慢慢回復中

 

IMG_0554.JPG

這些路都是不同帶隊的人找出來的,

這次的找小路能力真的是提升很多,

也相信孩子們以後自己的旅行找路能力不會太差。

另外其實地圖能力很基本的在訓練空間感,

這種能力可以運用在地理或是數理學科上,

利用地圖能力來訓練,不會讓孩子覺得為何要學這些沒用的東西

 

IMG_0555.JPG

到台東時,我們原本要走單車道,發現已經被封起來,

只好改走其他路線

過程中,孩子都很希望走簡單的台九線就好,

我不斷的堅持不走省道,其實就是不希望孩子挑簡單的走,

浪遊的活動就是要讓小孩習慣這種複雜的路線,

這樣的路線其實有優點,一但走台九線,你以後都會走台九線,

那花東的景緻就固定了,你無法真正看到這塊土地的真實樣貌。

並且以後孩子自己出來旅行,其實挑簡單慣性所致,

他們只有這種機會才會走這樣的路線。

 

到達台東,我讓大家自由活動大約一小時多一些,

6:00準時在台東的海濱公園集合

這次沒有罰則,遲到也沒罰錢,沒人想要提案,但是也沒人遲到,

這反而是最好的狀況,當所有人都有自制力時,

我們不需要罰則來規範我們,

我們因此內在更自由,更加回到我們自己。

 

我們這次夜騎,我要求每個人一定要有後燈,

沒有的人要在自由時間弄出來,

一開始有五位沒有後燈,後來他們都自己相互支援解決問題。

到達哈匿陶藝工作室時已經晚上8點左右。

 

期間我去跟原住民喝酒聊天,回到住的地方,

9:00左右,發現君毅上吐下瀉,吐到肚子痛,

我請一位沒喝酒的原住民幫忙載君毅去醫院,

茂永與瀚德主動要跟君毅一起去醫院,

我拿1000元給茂永,請他跟我保持聯絡。

11:30茂永來電,說醫生建議君毅要住院,

並且原住民已經離開,他們只能搭白牌的計程車回來。

 

隔天發現智喬與茂遠也想吐以及拉肚子,

早上10:00左右女主人幫忙載他們兩位到醫院,

想說順便在君毅回來,結果他們三位因為太累,

直接睡在病床上,君毅總共睡了大約16小時,

我中午騎機車去看他們三位時,他們還在沉睡,

我跟醫生聊,醫生非常照顧他們,看他們累就讓他們睡覺,

並且原本醫生的判斷應該不是食物中毒,因為有發燒,

所以沒有通報衛生局,後來因為孩子的期待,

醫生決定通報衛生局,下午衛生局的人問完所以孩子的狀況後,

打電話給女主人,告訴她要如何消毒我們睡過的寢具,

他們不跟女主人說是什麼問題,

但是做法就跟腸病毒的做法相似,

於是我們判斷衛生局應該覺得是腸病毒,

後續我們回家後也是採取腸病毒的方式處理,

後來醫生說不是腸病毒,我自己覺得好像是吃壞肚子,

因為我自己的腸胃也是拉了幾天肚子,可是因為我原本就容易拉肚子,

所以很難確定,直到我一直吃W藥補充益生菌之後,

拉肚子現象才慢慢變好。

可是還是有些疑問:

  1. 我們遇到的病症好像有傳染的現象
  2. 再來是如果食物問題,為何有人拖到會加才出現症狀?大約四天才反應

這也是第一次有集體拉肚子的現象。

 

IMG_2044.JPG

早餐,女主人只煮一鍋稀飯,早上我搭他的車跟玟菁一起去買罐頭

 

IMG_2055.JPG

我們早上才花一個多小時,從9:30做到11:00

已經將整個50年前的豬舍清理到差不多的狀況,

我看這樣狀況我就像哈匿借機車去看在醫院的三位病人,

結果果然下午的工作狀況就不是很有效率,

哈匿有著原住民的習慣,他們不會對人明講他們的不舒服,

但是我可以聽出他希望更有效率一點的期待,

原本原住民比較隨興,這也是就像哈匿自己說的,

他們有一些漢化的部分,

因為畢竟他今天走的路其實是一條很難賺錢的路,

他想要趕快將雞舍蓋好,以便他還可以繼續他的研究。

 

換工是這樣,如果我在,團隊會被我操到很有效率,

經常真的很可以幫助到主人,如果我不在場,那就會比較像是在玩。

 

這也是我最後面帶領分享時,跟孩子說的,其實女主人很忙,

我們以為我們來幫忙,但其實不一定,

這次因為我們有生病,反而造成女主人丟下她的工作整天陪我們,

幫忙採買食材,接送病人,我們來是幫忙來是添麻煩,

別人不計算這些得失,因為我們生病了,他一定要協助,

但很多人只從金錢的角度看這件事。

 

IMG_2053.JPG

其實就我的觀察,在場的孩子其實還都是非常努力工作

 

IMG_0566.JPG

只是到下午玩火

IMG_2072.JPG

採椰子

 

IMG_0577.JPG

蓋雞舍

 

就變得比較隨性與輕鬆,哈匿因為客氣,所以不方便領導孩子工作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