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20.JPG

 

這次結束後,在火車上,我跟孩子一個個聊,

我開始覺得浪遊有可能成為壯遊的經典,

孩子經過這樣的歷程,幾乎每個人只要他願意,他們會成長,

在世界視野、人生經驗、生活期待的樣貌、面對自己、

理解他人、生活技能上,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刺激,

後續我會打散重組孩子們的心得,並分享在網路上。

 

這次的孩子狀況跟早期一開始參與的孩子不太一樣,

我們走了很久的鄉間小路,大家一開始的幾天普遍不知道為何要走這種路,

沒有興奮感,我感覺孩子跟環境是隔絕的。

換工時在那樣的場域環境下,普遍也看不出環境對他們的作用,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完3C更加嚴重的原因,

但是欣慰的是,從他們的心得中,我看到一些可能性。

 

這次跟之前我做了一些調整:

1. 

增加考驗營,訓練地圖識別能力與單車維修能力,

還有蚊帳搭設與收繩,效果很好,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看得懂地圖,

維修也可以自理,蚊帳搭設我也用言語指導即可,超棒的!

2. 

雖然保持罰則,但是不強調罰則,而強調逐步內化再開始罰錢,

並且希望大家相互提醒,這是為了加強團隊的力量。

這一次也是難得一次沒有提出遲到罰錢的規則,

結果大家的自制力還算不錯,沒人遲到。

 

3. 

晚上不可以看電視(電玩則是全程不准),這個部分一開始沒有罰則,

也就是罰款沒有上限,後來有一次被我抓到四個人在看電視,

換工錢被我沒收,同間室友連坐,大家因為怕家長知道這件事,

每個人都想要藉由住免費的地方自己解決這問題,

不讓家長知道他們被罰。

後來我跟大家說如果再看我會直接送你回家,之後就沒人敢看。

這部分一直是浪遊最難處裡的部分,因為分到各自房間,

我看不到大家,年齡相近的孩子們晚上在一起,哪有不High的,

所以這次在出發前我就一個個問,

取得他們的承諾我才讓他們參與,所以這次罰起來自然沒有異議。

以後會加一個規則,晚上聚會討論要洗完澡,遲到者要罰款,

並且晚上在一個時間會關總開關。

這部分是孩子最難有自制力的部分,所以需要盯著。

4. 

每個人只能帶300元零用錢,多帶的人要請大家喝飲料,

這次就沒人敢多帶錢,並且托運費也不用帶,

直接用換工的錢支付,很嚴又辛苦的營隊。

 

這次的團隊狀況一開始慢慢升溫,但不是很快,直到有一天睡國小,

整個團隊非常凝聚,好到什麼程度呢,維修單車時,

每個人會貢獻他們的工具,想辦法一起解決,

甚至有人已經騎到很遠的地方,拿著工具走回來幫忙,

我看到這現象很感動,浪遊一開始的團體凝聚力回來了。

這次我的觀念有點轉變,覺得先讓孩子喜歡團隊,

進而就會喜歡這種旅行,然後才有發酵的可能性,

所以很多做法我轉成比較柔軟的方式。

可是等到允許大家自由分房間後,

年紀較大的孩子選擇他們喜歡的人同房,到第七天晚上之後,

團隊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裂痕,不過分裂沒什麼不好,

這都是人的團體一種自然的現象,

是我們要看到現象的走向、原因,並選擇自己要不要修正才是關鍵。

 

 

IMG_0008.JPG

感謝茂永這次很棒的帶隊示範,

當團體原本的決議發現到現場不適合時,他會跑出來協調。

 

IMG_0013.JPG

從新城出發沒多久,看到三棧溪,大家表決要不要到溪裡玩,

表決之後決定要這時候大家對水的陌生是非常的明顯,

等一下看後面幾天的相片就可以比較出來

 

IMG_0043.JPG

再出發沒多久就遇到走錯路,照例大家回頭,而是想辦法抬車過去,

這樣做有幾個意義,一來是這樣往往會走出不同的路線或是體驗,

這跟人生有點像,而現代年輕人很缺乏這部分,

這樣做背後的態度對常參加的人其實是會有影響,

二來是團體才有一起合作的機會

 

IMG_0056.JPG

這天晚上要住在花蓮的北埔,

我看這批都是新手,於是我指導他們找警察問附近的狀況

整個狀況了解後,他們很積極的一家一家問

 

IMG_0074.JPG

第一天我們住到一家有游泳池的民宿

這個的由來是我們剛到北埔時,我看旁邊有一間豪宅,

因為想要引發他們的勇氣,於是我隨便指著那個豪宅說:

這個也可以找。想不到孩子們當真去問,結果真的是一家高檔民宿,

他們因為太高檔不能接待我們,於是幫我們介紹另外一家,

於是我們就來到這裡,還有附早餐,真的賺到了!

 

IMG_0087.JPG

這次因為普遍大家很會找小路,

我們這次找到花蓮佳山空軍基地與花蓮機場聯絡道阻隔的狀況下,

有一條地下道可以通行的小路

 

IMG_0091.JPG

這裡的F16降落的很低,幾乎就在頭上

 

IMG_0104.JPG

在花蓮就是玩水,大家在花蓮出任務之後,

表決的結果是向西去找水源地玩水,

大家沒有在管比較近的距離其實是往南騎,

芃倩第一天全身下去玩水後,這次想下水,

但是到現場,他又忍不住下去了,

之後就沒再管了,每次都下水,直到玩到自己覺得差不多了

 

IMG_0110.JPG

五點半一到,騎到吉安鄉的邊緣,比較荒涼的地方,

我就請大家停下來找吃的以及住的,

有些孩子一看這種地方,心想怎麼這麼荒涼,

麵店就那兩家,而且很不起眼,

於是我跟大家說,想吃好地請從民宿的資源下手。

 

IMG_0113.JPG

結果當有一組人往小巷子進去後,

發現這個地方居然是高檔的民宿飯店區

 

IMG_0123.JPG

這個所謂的民宿還有一個像是歐洲般的湖泊與雁鴨

 

IMG_0127.JPG

住宿地點的表決時,我堅決不給大家加價,每人就是300元,

後來大家決定去跟某個民宿主人談,

看有沒有機會更動房間的條件,以換取不加價

這張圖所有人圍著民宿女主人談,後來談成了

少掉兩個雙人房,不加價,民宿主人破例接受我們的價錢

因為他說:看到這群孩子勇敢進來談,他自己很高興

這也是辦這麼久以來,第一次孩子們回頭去商議房型的改變與價錢

 

IMG_0144.JPG

晚上住這種地方

這時候是在報告花蓮的比賽主題,

這次的主題是:尋找花蓮最熱鬧的地方,以及為什麼熱鬧

 

不過這天晚上有四位看電視被我抓到

因為我在出發前就一個個取得承諾,

晚上不能看電視,以及電玩全程禁止

後來這四位被我罰沒有換工的錢可拿,

以及同寢室的室友也要連坐罰了100元,

後來我解釋了為何要這樣做的原因,

並且說再看就是直接送回去

從此晚上就沒人敢看電視了

沒有換工錢就等於沒有托運費,怎麼辦?

又不想讓家長知道自己被罰,

這也促成的後續住國小,很多人就都不會叫的原因,

我跟大家說如果活動結束前大家可以解決,我就不跟家長說,

後來發現他們還真的是努力解決

 

IMG_0161.JPG

第三天我們往白鮑溪上游去

 

IMG_0181.JPG

因為溪水不是很乾淨,所以我們邊找邊騎,結果騎到最上游

很多人都說,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這麼遠就不會騎進來

 

IMG_0191.JPG

這次的一個現象,因為晚上不准看電視,

結果警察局的電視變成孩子們的電影院,

經常就這樣一群人佔住警察局看電視

 

不准看電視的原因是這樣:

因為青少年在外面,一旦可以看電視,一群人就抱著電視一直看,

看到忘記睡覺,看到人跟人之間較少互動

這還不包括有些孩子喜歡看摔角,

年紀小的孩子我認為不適合看這東西,

一旦晚睡,隔天精神很不好,就沒有探索的基本體能,

這可能也是這次的孩子比較願意騎上坡的原因。

當不禁止看電視時,感覺孩子的精神是渙散的,

這也是我雖然看到浪遊的效果,卻不時出現的隱憂的因素,

這次我狠下心,一個個取得孩子們的承諾才願意給他們參與。

 

明年,我打算更進一步,約定洗澡好以及分享的時間,

遲到要罰錢,並且會訂一個時間關閉總電源開關。

因為我跟孩子的關係比較短暫,並且浪遊有要達到的目標,

所以我會用賞罰方法,

但在家中的關係比較長期,要考慮賞罰的副作用。

 

另外什麼是自主?

當這些體會在浪遊結束後,孩子感受到之後,

真正的自主才開始,其實表面上的自由選擇不是自主,

而是知道結果,願意為結果負責而做出的選擇才是自主。

 

IMG_0193.JPG

這天下午智喬帶隊,他的地圖能力很好,

這次的考驗營更增加他對等高線圖的認識,

於是很快速的決定要走哪裡,可以知道哪裡有上坡下坡,

這天我們趕了很多進度

 

IMG_0202.JPG

晚上住在鳳林鎮外的民宿,這間也是問人時別人推薦找到的

 

IMG_0203.JPG

民宿主人賣我們這三串芭蕉100

 

IMG_0213.JPG

第四天開始進入不正常的路段

 

IMG_0234.JPG

在鳳林到光復的這段,我們繞進一片樹林中,像鬼打牆一樣繞不出來

 

IMG_0248.JPG

往太巴塱的橋上,我們看到過去被人們馴養的水牛,

現在在橋下變成野牛,孩子們看了很興奮,

原來台灣也有野牛群

 

IMG_0259.JPG

我們這次設定的主題是到太巴塱訪談,

訪談前,我跟大家補充一些背景知識

並且實施孩子們說是最嚴酷時刻選秀時間

這次我讓年紀最輕的人開始選秀

 

這次訪談比賽的題目是:

當地原住民害怕失去的靈魂是什麼?想要恢復的傳統又是什麼?

 

為什麼浪遊要做這樣的比賽?

因為一般文史很難讓孩子喜歡,我當學生時也不喜歡,

但是接觸社會越久就會發現原來文化才是關鍵,

這裡才可以看到人跟土地與族群深層的聯結,

然而我們所讀的歷史已經失去這些富有生命力量的東西,

所讀的只剩下死掉的學問,但是當青少年透過自己問,

也許是愚蠢的問題,但是他們是自己問出來的,

不斷修正的過程,他們慢慢學習如何發問,

以及看到真實的族群力量。

孩子們真實訪問後跟我說:老師,他們沒有失去靈魂的問題耶!

 

IMG_0276.JPG

豐年祭時,太巴塱的少女服飾

 

IMG_0277.JPG

這次我們遇到他們的豐年祭的一天,總共為期四天,

也就是我們是在他們最忙的時間想要訪談他們,

結果每個人一開始都非常沮喪,因為沒有人有空理我們

我跟大家說我不是要大家問歷史,任何小人物的故事都可以,

只要有一點關聯就好。

 

IMG_0300.JPG

這次有個學生的心得寫到:

老師出了個獎金比賽,大家為了獎金,而瘋狂去問問題,

雖然後面也沒有時間去開會討論比賽,但是藉由這樣的問問題方法,

不但訓練了我的膽量,而且也對印像中的原住民有不一樣的看法,

像是豐年祭並不是慶祝豐收,而是春夏秋冬都有的慶典,

在原住民部落中他們也不叫豐年祭,而是叫銀杏,

了解這些正確的觀念後,也發現原住民其實並不像我之前想的這麼糟糕,

他們有自己原本的文化,加上有紀律的訓練,

使他們成為做事即有方法的人,

而他們的學生也不同於我們這些不太尊敬老師的學生,

他們是要絕對的服從以及訓練

 

IMG_0284.JPG

太巴塱的祖屋,

每當我看到一個族群對他們自己的根源的認同與努力的用心,

其實很感動

 

IMG_0302.JPG

這一組人訪談雜貨店老闆娘,一訪談就是一小時,

超厲害的,後來玟菁說他很喜歡這樣的聊天

 

 

在太巴塱時,那時候是下午四點,照例我們會在5:30開始找住宿,

但我不讓大家往光復走。

我請大家做一個決定,繼續往南走還是留在太巴塱?

大家投票表決後是往南繼續走

那時候我心想:這條路的複雜度其實很高,

他們真的能在時間內走出來嗎?

於是我請他們換帶隊的人。

 

IMG_0313.JPG

還好這時候有一個阿伯出來說他可以帶我們走,

原本他說只帶一小段,結果是全程跟著我們騎到大富村,

阿伯說他順便要去看看大富村的一家有名的麵店,

期間的小路有一些正在施工,於是我們繞來繞去,

還大上坡騎到193縣道上。

圖為茂永累到直接躺在馬路上,阿伯說很累時不可以馬上躺下來。

 

IMG_0320.JPG

阿伯的爸爸是日據時期的公務員,

國民政府來台後,他父親因為怕被追殺,

所以逃到後山,沿著溪流走到完全沒有人煙的地方,

每次到這裡,經常可以聽到這樣的故事,

其實如果孩子很會問,這些歷史的重塑其實很有意思。

從一個小市民看整個大時代

 

到富源村時,已經天黑,我們還不知道要住哪裡

瀚德與君毅因為不想睡國小,主動說要去找住宿

結果被我們去吃飯時放鴿子,我突然接到電話說他們在郵局附近,

原來是他們找一位媽媽借電話,那位媽媽還請他們喝飲料。

 

IMG_0332.JPG

這家雜貨店老闆娘跟我們說女生可以在他們家洗,男生不行。

 

我後來發現浪遊時,其實孩子不需要帶電話,他們只要找路人幫忙即可,

也就是之後浪遊不在讓孩子帶手機,回到原始時代

 

IMG_0334.JPG

當我說睡國小時,大家不死心,還跑去警察局問

 

IMG_1967.JPG

到國小時,大家還是不能接受睡國小

後來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自己去搭主繩

團體就慢慢跟上來,這次因為有訓練結繩,

所以普遍說一下就會做,隔天收繩也很順利

 

雖說大家都不喜歡睡國小,但這次睡國小沒有人被蚊子叮,

因為我跟大家說搭完蚊帳不可進進出出,

每個人有照這樣做,所以大家普遍睡得還不錯

並且在困難的場域裡頭,團隊反而凝聚力是高的,

經過住國小一晚,整個團體凝聚力走向高峰

 

IMG_0352.JPG

要上到武鶴的上坡

 

IMG_0360.JPG

幾乎所有人都牽車

 

IMG_0362.JPG

乃一的變速器整個換掉,因為被捲進鋼條,導致整個變形

 

IMG_0365.JPG

這個大家就不會修,只好我自己來,於是大夥又開始打牌

後來我看這種現象太過嚴重,我請大家白天不要打牌,

原因是因為這個活動希望大家向外,

打牌其實團體的感覺是向內,向內關注團體,凝聚團體,

但是也在隔絕外在

 

IMG_0378.JPG

下午要下武鶴時,我沒還是走之前找到的那條路,

但明顯的更難走,很多數都擋在路中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