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研發環境缺乏獨立思考的風氣以及大格局創發的勇氣,

所產生的創意大多就是一個字「抄」,

一個產品剛開始要定義的規格書,它的形成很簡單,

就是將各家規格拿過來排列組合檢視一遍,

別人有什麼我們就要有什麼。

這當然也跟台灣是市場的跟隨者有關,

然而我就在想:「那我們究竟可以改變什麼?」,

當然可以,所有的產業都跟生活有關,

過去的年代台灣缺乏技術,

所以讓我們誤認為產業與生活無關,

但是現今社會大部份的技術不再是主要門檻,

將產業運用到生活或是改善社會的需求就變得重要以及更難的挑戰,

更難的原因當然是跨人文與理工的兩個極端不同的領域,

以及從高中以來的分科更將兩邊的人切成一半。

 

上上學期我開了一門「社會實作」的課,

一位碩二的學生來當助教。

這位學生之前因為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的背景,

只有高中時接觸過寫程式,

然而因為之前聽過Arduino,也有很想學會使用它的動機,

於是我只花了4.5hrs跟她上課,

她就可以從網路上找到一個程式來修改,

自己完成一個「超音波測距音樂」。

而課堂上的修課同學上了3~4堂課,就寫了四個程式。

我未來打算再教他們做一台小型電子琴以及一台遙控車,

以及最後做一個行動方案。

 

開這門課之前,不論我自己或其他人,都是有些疑慮的:

人文科系的學生真的可以學這些東西嗎?

然而,上課之後發現,學生的程度比我們想像的好很多。

他們自己可以控制燈光、聲音,成就感直接寫在臉上,

「現在可以運用的工具已經超越我們的想像」。

如果我們的思維再將人文與理工分家,

那學生面對不同領域只有更加卻步。

通常人文科系的學生比較具有多元的想像,

如果給予一些基本的科技運用與創意課程,

他們可以產生的方案會更加多樣以及實際。

當我在思考這樣的課程到底要的是什麼時?

我期待要做的是:

「能夠利用Arduino讓兩邊學生在理工的平台上對話」。

 

剛說到「現在可以運用的工具已經超越我們的想像」,

我們對木工的想像比較停留在傳統木工的印象,

但是現在的素材非常多元。

幾年前我去參與汗得學社的「自力造屋」,

看到德國造屋的工法,

用一條束緊帶就可以讓漏洞百出的榫接得很穩,

從此我運用這個方法做出很多需要結構力學的作品,

並且運用在我的木工工作坊上,

讓同學們接觸需要結構的木作不再恐懼,

並且我將木工運用到Push Bike。這些後來的發展,

我幾乎可以做出生活中大部分需要的東西。

以我們這次課程為例,課程中有一項作業,

要學生兩人一組用木工做一步三歲小孩騎的Push Bike

這種Push Bike沒有踏板,也可以沒有剎車,結構簡單,

我大約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完工,

然而市面上一台木製Push Bike要價3000元左右,

我們的成本每部760元,我跟學生說要賣到1500元不難,

賣不出去的人我可以幫他們用1200元賣掉,

因為我有一群朋友想為他的小孩買一部木製Push Bike

這個功課的成績將以售價/成本計算,

他們要去綠市集或是網路上銷售,

這個的作業考驗他們從製造到銷售的一次經驗。

 

引用百大影響人物,舒馬克學院創辦人

薩提斯•庫瑪來台演講稿一個小段落:

一位印度哲學家曾說過,

「藝術家並非一個特定的人,每個人都是一個特殊的藝術家。」

我們都是藝術家,

最偉大的藝術不是畫一幅畫、建一間屋子、唱一首歌、

或是跳一支舞,

最偉大的藝術是生活的藝術。我們都是潛在的藝術家,

但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教導我們成為真正的藝術家,

反而阻礙了我們的發展。

 

這幾年接觸很多藝術家,

也讓我深深感覺到藝術不只是一個作品或是如何欣賞,

還有如何從產生創意到尋求資源、材料,

以及動手創作出來的過程,

一個過程培養出學生的「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物質屬性的認知」、「美學」、「從創意到實作」,

甚至是一個初步的「行銷經驗」或是「科技運用」,

學生越早接觸這些,打破認知甚至到信念的疆界,

對他們的未來越有幫助。

 

這個時代正在改變,過去各領域分工的狀況,

在各種科技產品都非常普及的現代反而顯得突兀。

我們可以運用的資源更多,

過去很難做得到的事情現在都變成有可能,

如果老師不了解其他領域,

那麼很難規劃出一個整合性的課程。

或者說老師不了解其他領域,

那麼很難活用其他素材成為教育的元素。

我不是專家,而只能算個玩家,

老實說自認為學經歷太淺,

文中所提的面向每個都是可以深入的點,

個人只能提供另一種可能性,希望能拋磚引玉,

激發產生其他的創意出來。

 

P.S. : Arduino是一種簡易型的微控制器,

專門設計給藝術與設計領域的人使用,

現在在Maker的時代中非常盛行,

經常被門外漢拿來做各種控制,

像是避障車比賽。以及目前因為Arduino的盛行,

也造就很多周邊的模組越來越多,

這表示未來可以發想以及真正可以做到的創意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耕生活 的頭像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