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40.JPG

恆春月琴民謠的推動者高奶奶

是因為有這群人的努力

當海角七號播出後

造就了月琴與民謠成為地方國中小的必修課程

人的文化也因為這群人而發光

最後我們在高奶奶堅定溫暖的語氣中看到生命

 

 

 

浪遊記事開始........

 

這世界或是大自然有個力量

只有放下自己才感受得到

那裏藏有著療癒的功能

 

浪遊的功能在於透過分享及討論

讓潛在的力量出來,呈現在意識層面

(這次因為部分成員喜歡討論,也讓討論比較帶得下去

也讓這次活動變得較深入一點)

當然這樣的討論面向其實很有限

更大的力量在於直接的作用

很多事情是談不了的

但這也是讓青少年邁向思考層面的基礎

我之所以離開清大

是因為大學被強調思考的殿堂

但我實在很不喜歡那種純思考的教育

接觸華德福後,我認為我比較喜歡

這種結合意志、情感的思考

用我自己的語言

浪遊可以做的是人際與性格的思考

這種思考跟青少年比較相關

通常他們也會比較有興趣

未來我也在想建立一些跟冒險、勇氣、探索有關的圖像

 

這次因為有一位心理師加持,導致這次的浪遊有很多特殊生

也讓我第一次一次接觸這麼多特殊生,

這次有明說的就已經四位,我看其中應該還有人沒說的或是邊緣的

不過這次比較特別的還有三位桃園武陵高中的學生

這也是讓這次討論比較帶得下去的原因

以前有發現多次浪遊的孩子,高學歷比例很高

現在知道原因了,因為這些人喜歡思考的比例比較高

如果浪遊只是騎單車,那浪遊存在的意義就不高了

 

有人說我怎麼敢接這些特殊生

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是特殊的

沒有所謂特殊生

他們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能力

青少年這階段真的不管是誰

都有要訓練修正的地方

如果可以早一點就定位

每個人可以修練,也都有通到真正自由境界的可能

只是安全這件事就無法這麼開放

(最近去聽一個特殊生的演講,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特殊生

我現在帶的應該是「高功能」特殊生)

 

IMG_0003.JPG

這次因為到大武的兩鐵列車只有早上開,迫不得已我們只能先從屏東出發,騎車到潮州後,隔天再由潮州兩鐵列車

 

IMG_0014.JPG

只有從屏東出發時沒下雨,大約一小時過後就一直下雨,

而且雨很大,有個小孩的馬鞍袋防水套被捲進輪胎中

在那邊搞很久,前面的人一直等不到我們後面的人

我在它們前面大約50M,心想怎麼處裡這麼久,就回頭看看

結果看到三位小孩雙手一攤,無法處理

我只好自己弄

不過他們還算聰明,知道要將車子抬到躲雨的地方

 

IMG_0024.JPG

南迴的兩鐵共乘,現在這車子好像越來越難定

訂票時間還要看你的距離,導致我們必須從屏東出發

以便增加行車距離

這樣才能在六天前定票

也就是我們的最終行程在最後六天前才能確定

 

IMG_0028.JPG

這小孩的東西一直掉

掉到最後才學會要綁緊

不過第二天就會綁緊算是很厲害的

 

IMG_0030.JPG

到大武站,有個小孩把安全帽丟在早餐店

這次因為是早上搭火車,所以也無法注意到他沒帶

 

到阿朗壹古道的北端時

因為我們的單車以及行李要用貨車運到旭海

解說員跟一位小孩說:把東西收整齊在放到貨車上,

這樣才是尊重人家

這位小孩就不高興,他說:那我自己背

於是他把一條長長的鐵鍊條加鎖頭以及兩條彈力繩

放進背包

這個意氣用事讓他多了很多重量

我沒有管他,反正這也是一種訓練

果然沒多久他就一副走不動的樣子

這時候我就跟他說:不可以走太慢

不然會走到入夜,我沒有騙他,這是真的

他被我逼著往前走

這也是我認為現在小孩很需要這種訓練的原因

在舒適以及安全的環境久了

我們很少有不努力就會有危險的環境

導致孩子會變得自我以及自大

對環境的敏感度也會降低

 

IMG_0091.JPG

相較於在屏東下雨騎車的狀況,這裡是大太陽

有人說:我寧可遇到下雨也不要大太陽

結果後面幾天全部都下雨

同一人又說:我寧可遇到大太陽也不要下雨

 

IMG_0113.JPG

我覺得這樣安排很好

一開始是自然的體驗,長距離的走路

讓人在自然中遊走

近距離體驗山、海、岩石、海浪、海的聲音、風

後面才是人的部分

 

IMG_0143.JPG

有一段時間,大家自然的脫下鞋子

走在沙灘上

 

IMG_0086.JPG

人的開發思維總是想要方便

我能夠開車去欣賞風景,為何我不開車就好?

走路豈不累死人,為何要這麼累?

我很想問這些走過的人,有一樣嗎?

就像前面所述

我們的孩子缺少這種有一點危險的環境

導致人的自大

不僅如此,一些文明症狀不斷的產生

這些現象在過去其實應該是比較少

原因在於便利

生物學不就是這樣,因為便利,人不需要了,功能自然要退化

退化到越來越誇張時,人才會警醒(當然要有覺知才能警醒)

我們這一代要保留多一些像阿朗壹古道這樣的自然景觀

尤其這種比較初階,又很有作用的路線

 

IMG_0154.JPG

我很少走阿朗壹古道看到這麼多水

這條名叫乾溪,平常都沒有水,也就沒有生物

 

IMG_0160.JPG

最後我想說可以淨灘一下

請小孩撿垃圾,結果這小孩拿了這個垃圾

玩得很高興,最後很想帶回家,

帶不回家,只好送給一位阿伯

 

IMG_3351.JPG

這是我們住的民宿,一路上都是對孩子很好的好心人

當然那些拒絕孩子的人也是對孩子好的部分

他們說:一個人300元可以住什麼

正好敲醒這些孩子的大夢

不然這些孩子都以為這些都是正常的

 

IMG_0167.JPG

港仔沙漠,每次經過這裡都是大熱天

完全不想在這裡停留

這次因為陰天,所以就帶大家走一趟這裡

但不久後就開始下雨,越下越大

 

IMG_0177.JPG

雨下再大這小孩都不穿雨衣的

不過這是在南部可以這樣

後面幾天到新營時,他就感覺到冷

開始穿起雨衣

 

IMG_0193.JPG

慢行,慢慢地體會這塊土地上的一切

去墾丁的路上,我看到當地居民在海邊採集

我來不及跟前面叫停

所以就在下一個海邊入口走到海邊

一個孩子非常喜歡享受自然

經常可以看到他一個人獨自地在海邊行走、發呆

之後就可以看到他被大自然洗禮的樣子

整個浪遊的過程他都是充滿喜悅的

不容易表現,可是我建議她試著寫出那種感受

這次不寫出來以後通常也不會有了

因為只有在環境特別不同時,感受才會特別明顯

青少年不容易描述微妙的感受差異

只有試著去描述巨大的感受,感受的表達才會進步

 

IMG_3366.JPG

龍磐公園,每次到這裡也是很熱

這次就可以在這裡吹風

好像一群小孩,即使是一件看起來很無聊的事

在他們手上都變得好玩

很美的景色,一群人在這裡躺著吹風都不想走

 

IMG_0207.JPG

晚上在墾丁找住宿

有個孩子因為曾經住過教友會館

所以推薦住這裡

但要加價100元,我堅持不讓他們加價

於是有人提議再去談談看

回來居然有,我們變成睡十人房

有兩人要睡地板

 

IMG_0227.JPG

浪遊就是你想要玩多久都可以,隨著心情走

一早我們在南灣海邊玩

玩到一半就有人說:可不可以玩到12點?

我說:可以呀!

結果玩到十點就有人在叫:要不要走了?

 

IMG_0233.JPG

恆春出任務

這次比賽的題目是:尋找恆春月琴與民謠的故事

有一組因為一家自助餐的推薦找到廟裏面去

後來這位伯伯推薦我們找到一家飯店的董事長

大家很認真的提問

當然也不免想到可以住飯店這方向

於是在問完主題後就想問問有沒有得住

可是我們的預算不高

董事長輕鬆答應,沒問題的

大家心想董事長耶!就不用看房間了

反正一定沒問題的

董事長交代他的女兒處理這件事

 

會合要表決時

一方找到飯店,我稱為飯店組

一方找到民謠協會會長,我稱為文化組

兩方在恆春國中大戰

兩方都帶著跟主人有著一小時訪談的情感

都有勢在必得的決心

理解對方的心情後,後來無法投票下去

因為情感是無法用這樣投票表決的

第三組因為沒有找到住宿點

變成關鍵少數,由第三組當主持人

最後不得不表決,飯店組獲勝

 

IMG_0240.JPG

後來我們決定去找文化組的高奶奶聊聊天

很多小孩做這主題都沒有聽過月琴演奏

84歲高奶奶為我們演奏一曲

在這裡,我問孩子們:什麼是文化?

因為高奶奶雖然84歲,說起話來神采奕奕

我知道這是因為長年推動文化失傳所需要的精神力量

所以要孩子們去注意高奶奶

一位文化人的說話、精神、語氣

文化之中只有人是活的,才能讓人感動

 

我很想問參與訪談這主題的人

當你們走過後,可以試著回答,為什麼要保留這些嗎?

如果沒有保留這些會怎樣?

 

這次浪遊多虧有予馨

因為他對人文很有感覺

以及對整個浪遊的過程都非常喜歡

所以我說他是團體的興奮劑

那種熱情可以引發其他人的動能以及興趣

以前我是扮演這個角色

但隨著浪遊的新鮮感不再

這個角色漸漸退去

還好這次有予馨

我原本覺得一個孩子應該多多少少

有一些想要探索世界的動能吧!

像我自己會辦這樣的活動

是因為自己曾在大學階段就想要認識這個世界

因此我對很多事都很好奇,也會積極探訪

可是我發現現在的小孩

好像很少有這部分

幾乎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認為理所當然

也就失去了新鮮與熱誠

 

 

IMG_0247.JPG

結果所謂飯店組

房間的狀況居然跟的一天的旅店品質上差不多

飯店組說:我對不起大家

不過我認為這都是一個人生的經驗

我們只不過用一個晚上的住宿體會

對孩子則不一樣

因為他們原本對張董放入情感

結果張董的女兒對我們卻是安排整個飯店最差的房間

飯店組不死心,一直向櫃台問狀況

應該是不相信張董怎麼會這樣做呢!

 

IMG_0259.JPG

離開恆春我們就一直迷路

試了半天都走不出去

當天隊長拿了地圖給我看

看起來這條是有路

所以我們就衝呀!

不過因為連日的大雨

路面非常泥濘

一位比較衝動的小孩問我:能不能衝?

我說可以呀!

他就衝呀!

衝到最前面,一開始他就一直可以用騎的

等到輪胎沾滿泥巴後,就再也騎不動了

 

IMG_0272.JPG

車子後來變這樣

有一位小孩因為單車是碟煞,之後一路上都有聲音

他為了要消除那個雜音

耗盡各種可能的方法,雜音越來越少

到最後幾天總算清除

我一路上都只是跟他討論

但都不出手

這麼好的機會當然是要他自己來呀!

 

IMG_0280.JPG

找到一個土地公廟洗腳

看大家沒有想要停的意思

就決定在旁邊的麵店吃中餐

此時距離恆春才大約2km,也就是我們一個早上才騎2km

 

IMG_0284.JPG

這小孩從自己的輪胎取下泥巴玩了起來

不錯,之後邊騎還可以邊玩泥巴

 

IMG_0295.JPG

途中我們經過一個廟就走進去想要裝水

結果看到再為一台警車消災

我後來看相片還真的很卡

我挑了一張比較不卡的,也是這位師傅做完法事後的

 

這件事後就馬上發生因為岔路沒等,導致後面兩人失聯

最後打電話給我,他們在車城警局

還有一件事是浪遊從未發生,後面再談

很像是小鬼捉弄的感覺

 

IMG_0299.JPG

我們騎到楓港

大家進到7-11太久了,總共待了大約快一小時

出來已經接近五點半

所以就變成在楓港找住宿

其實我也沒有住過楓港

但我知道這裡好像沒有什麼住宿

心想這下應該會住國小了吧!

 

IMG_0302.JPG

結果還是有地方住

 

IMG_0300.JPG

吃飯地方也不多

重點在後面那幾個字「飯吃到飽」

 

IMG_0306.JPG

這個季節枋山還有芒果

我們就將罰金拿來吃芒果

 

IMG_0312.JPG

這天的帶隊者,也是一直在繞一個地方

一直走不出去

我就上前去幫忙他們判斷

 

IMG_3481.JPG

這天的壓隊也是頻出狀況

在一個休息點,有人跑去上廁所,一出來就沒看到人

趕緊去借民家的電話打給我

當我們在一個土地公廟等到他們後

因為正在下大雨

所以我們一穿雨衣就出發

結果在佳冬火車站有接到一個人的電話

說他被掉在那裏

我要壓隊回去接人回來

我問:會不會迷路?要不要帶隊的人跟著去

他說:不用

結果去了也還是迷路

 

IMG_3489.JPG

已經一點了,鄉村地方店家通常都比較早收

所以我們就往佳冬最熱鬧的地方找吃的

 

IMG_3492.JPG

往林邊去就會看到這種地層下陷的住家

 

IMG_3498.JPG

在東港,我想說應該好的住宿不難找

結果有一組隨便找一下就不想找,他們想等其他人找給他們住

然後我遇到另一組找到的也是跟第一天的旅館一般等級,並且還要加錢

我到集合點時就跟不想找的那一組說:我們今天應該會睡國小

裡面的成員就有人哀哀叫,不想睡國小,但又喜歡耍嘴皮,說沒關係

於是我跑進國小去評估睡這國小的可行性

當最後一組回來時,他們說找到一間非常好的民宿

民宿主人因為小孩年紀小,所以大發慈悲

原本3000~4000元的價位,居然讓我們每人都有床

IMG_3500.JPG

住這麼好的地方,大家很快樂

不過有人心情很不好

因為一同來的三位同學,經常戰來戰去

他們三位相處的模式就是一定要在嘴巴上戰贏

亂扯都沒關係

終於在這時候正式分裂,有一人不願意跟另外兩人同房

浪遊很有趣的是

前三天我們用抽籤決定床位

這個時候團體會逐漸打破原本的邊界

融合成一個大團體

三天後可以自己決定床位後就是考驗的開始

分房是一種藝術,分不好就會鬧革命

我通常就會在這時候看到很多狀況,很有趣

這三人的分裂是件好事,

正好打破他們原本的互動模式

他們開始向外交流,這時候就要開始改變原本的互動方式

整個狀況也變得比較成熟一點

也使得後來的分享討論比較可以進行下去

 

IMG_0321.JPG

這是一人50元的早餐

老闆娘不願意因為收費低而降低他的品質

 

IMG_0324.JPG

這是浪遊開辦以來第一次坐捷運

主要是因為要到嘉義換工

但覺得以後增加運用這些大眾運輸工具其實也不錯

 

IMG_0005.JPG

因為沒印到岡山這邊的地圖,以及剩下最後兩天就要到嘉義換工

所以我就乾脆接下來再搭火車到新營

因為火車一次只能載8台單車

所以我們就分兩班次兩鐵共乘的列車

中間間隔一小時

所以前面八人要先到新營找住宿

我們用抽籤決定誰是第一批

 

IMG_0014 - 2.JPG

我們真的是雨神

我們到之前,新營已經很久沒下雨

我們到之後火車站外面已經開始下雨

我們被迫在火車站裡面投票

結果是沒有一間旅社想住

因為不是有味道,就是燈光昏暗

暗到找住宿的人都不想進去

有人很不想睡國小,但這次也沒有意見

最後決定要睡國小

但這批人睡國小沒經驗

睡國小不是你要睡就可以的

要確定睡的地方是否合適

但現在的狀況也沒辦法

找吃飯的地點時

我們經過一家里仁

於是我建議大家去問看看有沒有教室可睡

馬上就有兩位女生願意去問看看

問完後里仁說住他們那邊不方便,

因為有保全

他幫我們介紹去住一間寺廟

 

IMG_0017.JPG

路上向這位女士問路

結果他沒看到我們轉彎時撞到奕淇

還好只是輪胎被壓彎

人沒怎樣

她是這裡人,所以很快的找到腳踏車店

輪胎調整好

我在這裡陪奕淇的同時

請前面帶隊的人先帶大家到寺廟

 

IMG_0021.JPG

我們住的寺廟

 

IMG_0025.JPG

早上在新營火車站找早餐

想不到分組完一出去就遇到說要請我們的早餐店

他說我們小孩騎車很辛苦

免費請我們吃早餐

我說:不行,不然算半價好了

老闆娘人很親切溫和,早餐又好吃

 

IMG_0032.JPG

中途經過一家蘭花工廠

老闆給我們進裡面參觀

結束還送我們每人1~2盆蘭花

 

IMG_0040.JPG

就這樣載蘭花

 

IMG_3556.JPG

雨神隊在水上鄉公所

幾乎每天都會遇到下雨

 

在這裡吃中餐時也遇到一件離奇的事

一個小孩因為餐廳的廁所有人在使用

很急的狀況下急著衝出去

因為正要出發

前一秒還有人看到他

後一秒人已經不見了

大家在想他不是去上廁所嗎?

我們反覆到店家裡面去看廁所

有人在猜會不會掉進馬桶裡?

因為遍尋不到,正想要報警時

他出現了,原來他衝出去是為了跟民家借廁所

借到上完後,發現自己回不去了

在雨中亂跑,一直找不到回去的路

最後在他冷靜之後才開始覺得自己找得到

才慢慢跑回來

 

IMG_3557.JPG

因為看大家到新營之後,淋雨開始會冷

我就建議大家吃火鍋,至少回溫一下

 

IMG_0075.JPG

晚上到達小樹老師的老婆在竹崎的家

我們是睡這間圓形屋

這間是小樹老師的岳父做的

他們都有喜歡實作的基因

 

IMG_0064.JPG

換工其實是透過工作進入一個人的生活空間場域

用這種方式進入他的生活與態度

 

早上搬東西準備鋪石頭路

換工前,我會跟大家談一下換工的意義

如果只是要賺錢,那其實不需要排這樣的行程

我找的換工地點其實主人都有一些特別之處

場域會說話,當跟一個人真實接觸時

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那是立體的,不容易描述出來

為什麼需要旅行?

沒有旅行,我們看不到這世界的不同

只能在我們自己的角落孤芳自賞

很可惜,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對世界會好奇的其實已經不多見了

 

如何去看一個孩子的教育有沒有成功?

有很多人追求成績,但那只是學習能力,這當然很重要,

這中間的預設是「上大學他就會了」

但我在大學看都不是這樣

 

很多部分沒有被看到

像是好奇心、主動性

加上學習能力(包括思考力)才是完整的

當孩子有這三項後,你就不用擔心他未來做什麼

做什麼都會成功

 

IMG_0082.JPG

下午幫忙畫畫

 

隔天早上,我做最後的分享討論

這次可能因為高中生多,討論帶起來比較順暢

我先從領導者(或是說影響力)先談

然後請一位孩子分享他這幾天的轉變

主要是別人(即使是家人)的建議或是幫忙

都只能幫忙抒發自己的情緒

或是讓自己獲得支持而已

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以及該怎麼做

真正的解方還是要靠自己

談到這裡,我發現親身的故事

真的是比較可以感動人

原本對分享討論採取比較排斥的孩子

變得專心在聽

 

這趟旅程感覺還不錯

有的人被開啟、有人發現不同的互動模式、

有人被敲到、也有人找到自己快樂的方法

有人對人際互動更有信心

收穫還不少

 

這次也感謝這些孩子的參與

只有我一人,帶領能力再好

也成就不了一場成功的浪遊

只有大家的努力

(因為很多人在我面前的表現與在朋友間的表現是不同的)

才能造就為自己曾經走過留下深刻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