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92.JPG

原本以為這個方案不適合小學生

因為在造船的過程,問小孩喜不喜歡

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喜歡

不過等到最後一天的划船之後

問大家這兩週最喜歡什麼,結果是划船

當然坐船不等於做船

 

不適合的原因還有

因為造船是不規則的形狀

並且有些部分非這樣做不行

所以很難有他們可以自主空間

需要有一些思考的過程

不過這也提供一個很好的以工程思維為導向的工作

 

為何這樣說呢?

因為小學生接觸到的大多是沒有固定答案的主題

你這樣做也行,那樣做也行

比較少非要這樣否則就會翻船的狀況

因此這樣的主題其實有點在擴展小孩看事情的角度

 

IMG_0001.JPG

因為農場蚊子從第三週後就開始變多

我們就生一把火,順便教小孩如何一根火柴燒起大木塊

我們的捕蚊燈證明,果然蚊子就少了

 

IMG_0003.JPG

請大家把船先抬到湖邊

 

IMG_0009.JPG

我用竹子做一個碼頭,方便小孩上船

 

IMG_0027.JPG

我讓他們試了兩艘船的穩定度

後面就開始說明為何這兩艘船穩定度會不同的可能性

 

試過船之後,感覺孩子沒有動能時,我就問大家想要做船嗎?

孩子的回答是:想坐船不想做船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只能放慢整個課程進度

我先用我自己小時候玩船的故事,引發大家

然後請大家製作模型

 

IMG_0061.JPG

做模型是用熱溶膠,有毒性,於是孩子會自己帶口罩製作

有趣的是,做完後他們開始對船的模型產生興趣

想要將底部做防水,讓船可以真的漂

 

IMG_0071.JPG

釘子的力量測試,我們用了一百多公斤

釘子就是下不來

 

IMG_0075.JPG

後來使用這短短的拔釘器就可以拔起來

有些孩子有點驚訝表情

我之後給他們試了槓桿的作用

一個小孩可以抬起我的重量

 

IMG_0087.JPG

分組以及形成共識是兩個對孩子來說比較困難的部分

人的情感無法這麼明確的分割,但分組就是一個有點切斷的過程

另外形成共識很有趣

每一組的模型做好後,再來開始整合

光一個要做兩端尖頭,還是一端尖頭的決定時

大家照例都是選自己的模型

於是一端尖頭的得勝

但我沒有用投票方式決定

因為我們人這麼少,我們需要所有人的力量

否則無法完成它

這時候兩端尖頭的人退縮了

他們選擇在私下跟我說他們還是想要兩端尖頭

我問他們那學校怎麼做?

他們說協調,取對方的優點放進來,不然就是做兩個

 

後來我看很難協調下去,雖然表面上大家都沒關係

但就還是不舒服

於是我在他們玩的時候

就在他們旁邊做兩個想法的模型

並說明我為何要這樣做(其實是受限於材料尺寸)

做完後告知大家在選擇的時候要超越自己

從對整個團體可以完成一艘可用的船

以及對整體比較好的方式選擇

這樣說之後就沒有人堅持一定要如何

 

這樣的協調過程我是覺得很好

因為小孩會有堅持自己意見的狀況

最後用科學的分析當作一個客觀的衡量

超越自己的看法

從這個角度來決定一件事,其實也是在擴展小孩的角度

 

IMG_0096.JPG

第一件事情是要做船的頭,它是有角度的一根木頭

所以使用刨刀

 

IMG_0103.JPG

尾巴兩根是角木鑿榫

我讓小孩使用鑿刀,但用完一定要掛回原位,避免受傷

這是我一直堅持的事

利用危險,而不要逃避危險

這件事危險,我就可以很可以要求大家用完東西要歸位

大家也認為很重要會抓沒掛回去的人

至少就有一件事會用完就歸位

 

IMG_0125.JPG

才第二天就已經完成船的兩邊

 

IMG_0002.JPG

第三天因為要開始做到船裡面

無法使用手搖鑽,所以我就開放使用電動起子

 

IMG_0006.JPG

這時候還是有人堅持使用手搖鑽

 

IMG_0015.JPG

 

一定有沒對齊的地方,就使用刨刀

 

IMG_0024.JPG

善用F夾是可以讓小孩做木工的方法

 

 

IMG_0043.JPG

蓋上底板

 

IMG_0046.JPG

修邊打磨

 

IMG_0056.JPG

上漆是小孩最喜歡的部分

我讓小孩用水性油漆,自己再上一層油性的透明膠

以及為了防水,我戴手套使用AB

避免小孩接觸有毒的東西

這也是我不是很喜歡做船的原因

太多有毒的東西

不過事後想想這些工作其實還是很好玩

其實工作量不多

小孩很快就可以做完

也許日後搭配野火煮食

也是一個好方案

只不過我不需要這麼多船就是

 

IMG_0074.JPG

漆完油漆

 

IMG_0008.JPG

第五天早上先試船,發現有漏水

早上就先上膠補洞,等待下午乾了再試船

 

IMG_0032.JPG

因為第五天船已經造好

沒事就改成野火煮食

這梯果然狀況很好

沒什麼狀況就已經可以將火生的很好

沒有升起火的組也會相互幫忙

 

 

IMG_0049.JPG

下午合作抬船下水去

 

IMG_0086.JPG

划船時大家搶著排隊

我們試著看看一次可以做幾個人

發現三個小孩或是兩個大人沒問題

並且因為船頭比較尖,所以其實速度很快

 

IMG_0102.JPG

結束後抬船回來

我很喜歡這種小孩們一起工作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