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3.JPG

給孩子體驗一堆經驗,不如一場深化的自製活動

尤其是小三的學生,他們正對這世界產生好奇時

這時候最具有銘印現象的效果

如果這時候從體驗到自造,或是自造出自己的體驗

那他以後看事情就會從這個角度

這是麗華來訪後閒聊中的感覺

 

之前帶過一次華德福小學的建築課

跟我這次營隊最大的不同是自願性

參加這次營隊的學生是主動要參與的

所以整個動能也不一樣

辦這活動前我其實有點擔心

究竟這種非常聚焦的活動適合用在小學生上嗎?

五天能完成一個樹屋嗎?

小學生最適合發散

越發散的營隊越High

強調所謂自由的營隊小孩最喜歡

..

這對孩子沒有很好

小三學生正好開始對世界產生好奇

如果這時候給他接觸很多並且很淺的東西

是在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但也在限制他們或是在教導他們這樣就好了

我期待的是活動是要藉用他們有興趣的部分

以培養未來所需的意志力

以及成就一個專案所需要的經驗

 

比較理想適合小學生的課程

應該是發散與收斂並進

小孩的聚焦時間不是很長

所以就是在一個固定的工作氛圍上

工作、玩、吃點心一直交替

慢慢的導引他們向成果前進

因為他們對於做完成果是非常期待的

所以願意發力量去完成

 

狗屋的部分

因為這次小孩的野心太大

不只是要做樹屋,還要做大的

所以也導致我將心力都放在樹屋上

狗屋交給我家小孩帶領

幸好他之前一直看我做

這次他們三個孩子將狗屋幾乎完成

過程中小孩相互討論

他也被其他小孩推著走

因為他很會愛玩,經常做一半就跑去玩

然後又被同伴叫回來

就這樣的來回過程將狗屋漸漸完成

 

 

IMG_0007.JPG

一開始是我先說一些為何會形成這樣建築型態的案例

企圖引發孩子對建築的想像

 

IMG_0011.JPG

此時發散多,收斂少

因為孩子不喜歡這些前置作業

於是我也開始有點擔心後續的工作

 

E24256C1-D635-4D3C-9579-63BE9D9E2072.jpg

這次因為還好有伯瑜的幫忙,孩子們在模型階段其實很需要協助

 

 

IMG_0029.JPG

只有我家小孩對模型製作非常有興趣

因為之前學校的建築課他已經期待很久

結果模型是老師做的

他很失望,不過這次之後才知道要孩子用白膠做模型

簡直是在虐待老師

後來只好改回熱熔槍

然後用電扇一直吹,減少毒氣吸入孩子的體內

 

IMG_0019.JPG

樹屋組的在丈量樹屋尺寸

 

IMG_0041.JPG

測試一根木頭可以承受的重量

建築課可以是用藝術的角度切入

也可以是用科學方法的角度切入

 

IMG_0064.JPG

第二天開始工作了,氣氛瞬間就變得不一樣

大家搶著要到二樓搬木料

 

IMG_0074.JPG

烤木頭

 

IMG_0087.JPG

在他們心中,世界沒有一定的規則

 

IMG_0082.JPG

全程使用手動工具

 

 

IMG_0111.JPG

這對狗屋組還可以,但對樹屋組真的很累,一個洞大約17cm

而且直徑是1.4cm

五年級的孩子後來也可以鑽完一個洞

 

為何要用這麼難用的工具?

華德福的說法是意志力的考驗

我自己觀察到,當孩子想要完成一個作品時

那動能是強的,但持續力不足

手動工具是在磨練他們的心智

讓意志力透過實作的力量很直接的增強

 

IMG_0129.JPG

第二天結束,我們已經完成一面牆

 

IMG_0001.JPG

狗屋組還可以用木工桌,樹屋組都要在地上

 

IMG_0043.JPG

兩面牆完成,準備開始組起來

 

IMG_0055.JPG

我們先反過來組,組完後再倒過來

 

IMG_0059.JPG

此時狗屋組的兩面牆也大致完成

 

IMG_1003.JPG

樓板只能用竹子做,因為竹子免費

所以我們就到湖邊去砍竹子

砍竹子的過程每個都在哀哀叫

真的是很累

做結構時,我問孩子寬度要200還是150cm

孩子說要200,他們不喜歡做小的要做大的

但是做大的就要砍更多竹子

我們總共處理了25根左右的竹子

好幾次被我在玩的氛圍中叫來

不然就做不完

 

這種課程弄在三年級也是這目的

要他們知道世間每件事情的困難

 

 

IMG_1048.JPG

孩子就是這樣

一開始綁竹子還很好玩,當綁多了之後就不想做了

但不做就是無法完成

最後兩位女生說他們要綁完所有竹子

其他人就分工再去砍竹子以及分段

砍竹子有人做,搬運有人做,就是分段沒人想要做

但分段沒人做就是無法完工,怎麼辦?

就猜拳

我將問題丟給孩子們自己決定

 

IMG_1050.JPG

綁竹子是一個很需要力量的工作

他們綁的鬆鬆的,到上面後大家就會說

怎麼鬆鬆的,但其實沒有安全問題

所以我就留著給他們感覺一下綁鬆的結果

很多事情慢慢來,一次做好很累

慢慢來給他們自己有多一些自我回饋的機會

 

IMG_0035.JPG

最後一天上板材時,我告訴孩子板材上在裡面與外面的差別

後來他們選擇上在外面,因為比較簡單

 

IMG_0010.JPG

只有一位選擇跟我做斜撐

後來的工作卡在我身上,因為我一直被小孩有問題就叫來叫去

無法專心做完斜撐

 

IMG_0019-2.JPG

只好先架滑輪,請他們將竹子的樓板上到結構上

省得他們閒在那邊

不過這件工作是孩子認為最困難的工作

因為要動腦找方法,團隊合作用力拉上去

 

IMG_0032.JPG

這孩子負責撐住竹子的高度

所以他被蚊子咬也不能離開

 

IMG_0036.JPG

十位小朋友最後的成品高腳樹屋

 

IMG_0042.JPG

狗屋,雖然沒完成,但日後會辦開放日

看孩子願不願意完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