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天:車城到枋寮

 IMG_0395 拷貝.JPG  

這是我們住的換工處

 

 IMG_0398 拷貝.JPG  

路上我們在一個球場休息,原本只想小休息一下而已,

結果孩子們找到一顆破掉的排球,

我們用補胎片將排球的破洞補起來,加上導演車上有球針,

於是一顆排球又復活,在那裡又打了一段時間的排球,

捨不得走的狀況下,我叫承彥拿他的網袋來裝,後面再找球場打,

不要一直在這裡。於是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

以後帶一支球針就可以打球了,球場上到處都有破掉的球,

玩這種球比自己買的還有趣。

 

IMG_0400 拷貝.JPG  

中午時刻,又到了要找吃午餐的地點,

可晴看地圖有個枋山火車站,可是轉進小路時眼前是一片公墓,

大家走著走著都想要回程,這時候我當然就不會回程的。

 

 IMG_0403 拷貝.JPG  

騎進芒果果園

 

 IMG_0407 拷貝.JPG  

越爬越高

 

 IMG_0410 拷貝.JPG  

結果到一個沒有人居住的廢站,後來才知道這一站不是廢站,

而是無人車站,可以上車再買票的車站,

這次之後知道,原來火車站旁邊不一定是最繁華的地方

  

 IMG_0416 拷貝.JPG  

找不到午餐店,大家表决後決定不管了,在這裡買水果吃,

這是一家專門賣給中國觀光客的水果店,

想當然怎麼會便宜,不過這群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挑了這一家。

但是也不是沒有好處,大家試吃吃了很高興。

 

 IMG_0424 拷貝.JPG  

最後為了買水果,我們在這裡投票在阿朗壹脫隊的人應該罰多少錢,

最後是以一人25NTD定案,公費最後買了蓮霧大家吃

 

 IMG_0431 拷貝.JPG  

午餐最後找到這一家,但這一家老板很酷,

縱使可晴已經問了很詳細,「請問有沒有用免洗餐具」,

老板回答:沒有,結果叫飯的人全部中獎,

每個都是用塑膠餐具裝,並且跟老板說不要用,

但老板因為已經習慣了,還對我們的複雜意見覺得很煩,

繼續裝完所有餐點。於是每一件罰50元,總共罰了800元左右。

 

 IMG_0432 拷貝.JPG  

導演志漢原以為自己是個「隱形人」,

沒有跟我們玩這個遊戲,但是小鬼難纏,最後他們罰了250NTD

不過這也有好處,日後他們小心到連塑膠袋都不敢用。

 

 IMG_0434 拷貝.JPG  

午餐後我們在沙灘上繼續玩了半小時,我在沙灘上都睡著了

 

 IMG_0443 拷貝.JPG  

沙灘上玩躲避球,很多孩子對這件事非常有印象,

不知道為何麼?是走到哪玩到哪的隨性?還是對撿到球可以隨時玩的意外?

 

 IMG_0445 拷貝.JPG  

玩起堆沙子的遊戲

 

 IMG_0447 拷貝.JPG  

很奇怪,警察特別喜歡找我們拍照,不過這也經常變成我們少見的團體照

 

 IMG_0450 拷貝.JPG  

原本我預期應該今天會超過枋寮,

找住宿應該也會有一些挑戰,不過下午5:30我們才到枋寮,

於是我們就在枋寮找住宿,一般我們是不會到幼稚園找住宿的,

但是孩子們就什麼都有可能,這才是這個活動好玩的地方。

 

 IMG_0451 拷貝.JPG  

這家看來不錯,但是房間數太少,

結果我們住到捷安特裡頭去,孩子們對這個結果好像很滿意

 

 IMG_0454 拷貝.JPG  

晚上分享要大家畫心情圖

 

第九天:枋寮到潮州

 IMG_0457 拷貝.JPG  

今天剛始補帶隊,早上佳彤帶隊,

出發後就因為跟可晴產生意見爭執,很多人其實很想要省單車托運費,

於是很想要至少騎到屏東,(原本設定台南),

可晴也是,但是因為有人(包括我)要裝水,佳彤堅持要走小路去裝水,

結果我們走到浸水營古道的入口,有一間廟,

他們兩人在廟的前面發生冷戰,因為是佳彤帶隊,因此全隊都走不了,

我在這中間只將他們的問題收斂到關鍵因素,

並讓兩人同意這些關鍵因素,之後我們就換人,

但是問了半天沒人舉手自願,這時候黃靖舉手要來帶,

事後我問他為什麼願意出來,

他說:因為我想騎到左營,至少能夠近一點。

當然我知道孩子們普遍不願意承擔責任,

有人藉由各種因素或是技巧逃掉,有人慢慢變得願意去承受責任,

這幾年我看到願意承受責任的孩子逐漸的在變化,變成一個「可靠」的人,

有些時候我是可以將事情交給他,像是可晴,

但也有一些孩子逃避技巧太好,再參加多次還是沒有進步。

不過話又說回來,每個孩子頓悟的時間不同,

這些年帶領經驗,我覺得只要他對團體沒有負面影響,

基本上我還是用等待的心。

圖中是黃靖雖然不熟帶路,但是他很勇敢的出來承接責任

 

IMG_0459 拷貝.JPG   

佳勛雖然第一次參加,但是她對於看地圖這件事似乎很有感覺,

可晴則是從頭幫忙到尾,但是問她她會說:因為我不想受害,

他很瞭解團體受害他也好不到哪裡。

 

 IMG_0461 拷貝.JPG  

一般人看到我們都會說:吃飽太閒,但這位婆婆很支持孩子出來走走

 

 IMG_0462 拷貝.JPG  

瞱昇的車子被撞進水溝,還好沒水,但第一時間去幫忙的卻是本周叔叔,

這就是我說的:如果由大人幫忙,孩子就根本沒有機會。

所以上一梯的書亨說得好:要足夠不負責任才會帶這個活動。

 

 IMG_0463 拷貝.JPG  

四林村的警察告訴我們附近有一家好吃的麵店,

但我們人多他的判斷覺得麵店可能會主很慢,

孩子聽到後第一個反應是要去3km外的萬攣。

但是他們聽到我說:如果沒吃午餐,餐費就當作送給我。

可能又是錢在作怪,他們決定來這個麵店,

這個平常絕對不會來的麵店。這家麵店的確煮得很好吃,

老闆看似退伍軍人,老闆娘是一位已經嫁到台灣十年的中國新娘。

這家麵店是附近三公里內唯一一家,

如果不問人根本不會到這一家,

這是我一直在跟志漢導演說的,假設這樣的活動引起熱潮,

這樣的旅遊方式不需要大型旅館,

反而在意的是地方特色,是一種「對平民有利的觀光方式」。

 

IMG_0466 拷貝.JPG   

承彥的筷子掉進水溝,他努力的用手帶上塑膠袋去撈,黃靖在一旁陪他。

在活動結束前我問黃靖:團隊中你最欣賞誰?他說是承彥,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承彥非常主動而且積極的做任何事。

 

 IMG_0468 拷貝.JPG  

下午在萬攣國中休息,等到出發時已經4:00

接下來換莊敬帶,他雖然一開始很抗拒,

但最後還是接下帶隊的工作,其實只要他願意試試看就會有機會。

因為已經不可能到屏東了,

我們就將目標定在竹田火車站,竹田其實是我一直想來的地方,

因為竹田是六堆的中堆,是過去屏東客家族群的中鋒,

並且過去坐火車從竹田經過,總是為這個日據時代的火車站著迷,

心想有一天我一定會到這裡看看,

原本想在這裡結束,但是孩子們找完住宿回報都是沒有找到,

於是我們往潮州火車站騎去。

 

 IMG_0471 拷貝.JPG  

我們照例在潮州找住宿,

我則是因為第一次到潮州想要問問託運相關的事宜,以免隔天突然跳腳,

結果出乎意料,因為明天是小年夜,

所以今天是最後一天拖運,並且只到pm8:00

我們等於只有一小時時間。當我回到團體時,

他們也已經討論的差不多,當然是由一家很棒的汽車旅館勝出,

但以現在的狀況只能找就近的旅社,

不過孩子們不死心,他們打電話給汽車旅館希望他們來接我們,

他們說:沒辦法,這時候只能放棄,並且乖乖的去寄車。

等到所有人寄完已經8:30了,這時旅社還沒確定,晚餐還沒吃,真慘!

 

 IMG_0476 拷貝.JPG  

第十天從我第一次進站的潮州火車站上車,

潮州,是我以前當兵時曾經來洽公過的地方,

這次用這樣的方式重遊,很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