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13次帶單車浪遊,也是這個活動進入第五年的時候,

累積到現在自己覺得也是到達可以拍攝這個題材的時候,

正好孟津也對這個題材有興趣,於是這一梯是第一次有人全程跟著我們拍攝紀錄片,

當然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拍攝能夠為台灣的教育增加一些不同的可能。

 

這群拍攝紀錄片的人其實是讓我很敬佩的,他們的工作沒有所謂的底薪,

薪資完全是看有沒有案子進來,並且他們拍攝這部影片也沒有把握會有產出,

風險其實很高。還有像志漢其實非常忙,每天都有很多案子在進行,

出來十天他還是得一直用電話工作。

不僅如此,大愛電視台在請他們幫忙拍攝時也因為浪遊的變化性太高,

無法掌握,因此只提供食宿與油錢等基本開銷,

所以個人很佩服他們對於自己工作的堅持與敬業。

 

這次的特色是四位老手都是過去參與過3~4次,但是卻一直躲在後面,

功能一直出不來的幾位,出發前我心想總算可以給他們歷練的機會,

也在期待這樣的變化。

另外一個發現是:國中這個階段是人格正在養成的時間,

他們的專注面向比較在同儕的關係裡,對於外在環境比較不感興趣,

但是這個階段如果能夠給予他們一些人格學習的環境,

會深刻的影響他們日後的行為模式,

然而到了高中雖然出現了探索外在世界的動機,

但是在人格與行為模式上,感覺比較定型,變化也就比較不大。

 

 

第一天:關山到瑞源

 

 IMG_0021 拷貝.JPG  

第一天是老手示範帶隊,可晴被抽到帶隊示範,

他畫了一條完全不走台九線的路線,

這個孩子參與了三四次,每次都是躲在後面,直到上一次的雨中修車,

我才看到他開始有肩負責任的樣子出來。這一次更不一樣,

一開始他就主動擔負起教導其他人看地圖、找路的任務,

後面的表現讓我覺得他已經成為一個「可靠」的人,

我開始可以將事情交給他,並且越來越放心,

這轉變發生在一位才國一的女生真的是很驚訝!

不過這幾年的帶領我有一個發現,國中生一般認為很難帶,

但是這個年紀卻是最有可能改變的年紀,很多在大人身上不容易改變的部分,

在這個年紀都可以有機會做到大幅度的變化,

不過一旦到高中,我發現已經有點定型,變化機會變小很多。

 

IMG_0023 拷貝.JPG   

pm5:30一到,我們就開始找住宿,我跟的這一組找到一個國中願意給住宿,

一間桌球室很大的空間,並且提供替代役的房間給我們洗熱水,

不過我也知道,這些浪遊孩子的胃口已經很難接受這樣「克難」的環境。

 

IMG_0025 拷貝.JPG    

自從越來越落實pm5:30開始找住宿,就什麼都有可能了!

這是一間餐廳,周圍附近一片漆黑,就只有這家店。

在瑞源火車站問人,當地人還都跟我們說,唯一一家店已經關門,沒有吃的地方了!

 

 IMG_0026 拷貝.JPG  

第一天的民宿,找住宿的規則是越偏僻越有好的住宿環境,

越多人會到的地方住宿環境越差。

 

IMG_0030 拷貝.JPG  

我們住的民宿

 

第二天:瑞源到台東

 

IMG_0042 拷貝.JPG  

第二天早上佳彤帶隊,因為一場誤會右轉上到鹿野高台的路上。

 

 

IMG_0046 拷貝.JPG  

紀錄片的導演志漢因為扛著攝影機騎單車拍攝,

面對這個上坡想到扶著轎車上去,孩子們看到這個景象非常羨慕

 

IMG_0053 拷貝.JPG  

在這裡只是一個國小的「分校名稱」看錯,可能就差一個上下坡,

原本這也是一個經驗教訓,但我因為有阿朗壹古道申請的日期問題,

所以無法放給大家太大「迷路」,

只好告訴他們要注意分校名稱的問題,不過因為這樣的提醒後,

大家在這裡確認很久,很多人都加入確認的工作,

也因此一遇到可以問的人,就引發很多人上前詢問。

 

IMG_0055 拷貝.JPG  

找路的過程走走停停,政霖一不小心摔進田裡頭,

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反應的黃靖經過提醒才下到田裡頭幫忙。

一開始不習慣自己是可以協助他人的,但是經過這樣的歷程到後面,

黃靖變得很容易去協助他人,尤其是跟他一起在團體外圍的政霖。

這次之後政霖得到「飛田帥哥」的稱號。

 

 

 IMG_0059 拷貝.JPG  

長瑞的優點就是非常有能量且主動的協助他人

 

 IMG_0064 拷貝.JPG  

在嘉義的好友九叔公最近「移民」到龍田,

因為到這附近也就順便去拜訪一下,不過這才2km的距離,

竟然有強大的吸引力將我們從11:00~2:00一直在這附近轉,

一來是找午餐的地點,二來就在午餐處休息,最後一次是因為「迷路」,

下午換政霖帶隊,一群人到後面嬉鬧,不管前面帶隊的政霖,

政霖一出門就往反方向走,有些老手已經來過,感覺方向已經不對,

但是沒有人說,直到下坡帶回鹿野車站附近的台九線,我才跟大家說走錯了。

 

IMG_0062 拷貝.JPG  

這時候這四位老手說要去看看「倒地鈴」,去年來住過的地方

 

因為這樣東拖西拖讓我開始擔心今天能不能過鹿野與台東之間的這座山,

我稍微指導政霖如何看地圖之後,還好後面就沒有再走錯路了。

 

IMG_0070 拷貝.JPG  

我們走到山里站那頭看著我們走過的龍田台地,

很多孩子沒有其過這麼長的距離,都為他們走過的景象感覺不可思議

 

 IMG_0073 拷貝.JPG  

途中休息時遇到一位卑南族的老人家,一間簡陋的房子,

但是很不一樣的是他將周遭整理得非常乾淨,

也讓我對這個老人家產生好奇,我去探訪一下,

但這位老人家並不多談,至於孩子呢,可能是年齡不到吧!沒有興趣。

 

IMG_0078 拷貝.JPG  

山里火車站是之前就一直有聽過非常漂亮的一個地方,

這次總算有機會去看一下,但這群孩子一路騎過沒有停留,

這也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比較沒有向外探索的動機,

也或許是留下缺憾才有下一次吧!

 

 IMG_0088 拷貝.JPG  

我們接近入夜,還在山區繞了很久,所幸因為之前的梯次有在這個山區繞過,

所以整個方位還算清楚,在入夜時分,我們看到這附近唯一一家雜貨店,

已經非常餓的一群人大家蜂擁擠進雜貨店搶購,之後為了保險起見,便轉向台九線

 

 IMG_0092 拷貝.JPG  

到達台東火車站附近,因為有很多民宿,而且都很豪華,

這些孩子很高興的一家家問,並且每個都有很多收獲

  

前兩天隊伍騎的可以用「非常擔心」來形容,

我們大人從後面看整個隊伍都是搖搖晃晃,也就是大家的騎乘普遍不穩定,

要他們騎在路邊白線上,孩子們還是無法控制,

但是到了第三天要騎出台九線的時候,整個隊伍的穩定性變得非常好,

所以說前三天一定要在鄉間小路熱身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浪遊,青少年
    全站熱搜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