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學生看著一個大家的公共空間因為大家的公德心不足,

而導致桌椅排列經常性的亂擺,非常有正義感的他看不慣這樣的現象,

但是他想辦法希望能夠改善這樣的現象,於是他觀察大家的使用習慣,

像是普遍使用的團體人數,並且發揮創意擺出讓人因為美感願意回復原狀的擺法,

一開始效果不錯,但時間久了就會回到原狀,看到這樣的狀況讓他非常沮喪。

這樣的狀況我在年輕的時候就有這樣的狀況,看到環境遭到破壞時,

我的心像一把刀差勁心臟一樣的刺痛,後來瞭解那樣的刺痛是在保護我,

我的潛意識希望我不要去管這麼複雜的問題,對自己沒有好處,

還不如把時間花在自己有利的方向上。

2008年我離開一個高薪的工作,想要做環境教育,離開只專注在小我的狀態,

開始注意到大我,後來發現大我與小我像是一個大宇宙一個小宇宙,

兩者相生相剋,大宇宙的缺憾不可能造成小宇宙的健全,

大小宇宙的道理可以互通也可以像是互為表裡的相互領悟以及驗證,

因此我們要達到所謂的全人的過程,不可能只是在修自己的內在,

還要逐步可以掌控以及導引外在環境,這樣小宇宙才會流動與昇華。

 

在「正義感」的這個階段,是非對錯非常分明,因此夾雜著自己的情緒也在裡頭,

通常分不清楚哪一些是公眾事務所需,或是自己過去經驗的反射,

經常會用一種自己認為是對的觀點去要求別人。

我自己有過一個經驗,大約9年前我得到帶狀皰疹,我的背後有個點非常的酸痛,

一直從那裡蔓延開來,整個生命變得很虛弱。

後來在一次心理諮商的團體中我發現了這個酸痛點是我對某人的恨,

瞭解之後那個酸痛變得減輕,久了之後,到目前為止我不藥而癒。

那時候我領悟出一個道理,我們對外發出的「恨」是一種能量,

它也會累積在我們體內變成病痛。

理解這一層之後,每當我對世局或是某個個人的不滿,

要時時提醒自己要歡喜以及理解的去面對才有作用,如果我產生了情緒在裡頭,

那這樣的情緒就會累積在我的身體中變成疾病,但是說得容易要做到還真不容易。

不過如果我能做到,我的確可以感受到溝通變得順暢以及自己身體比較順暢而沒有累積。

 

譬如說我們面對疾病的態度,

我對疾病的理解大多是因為心理、固定性沒有彈性的思維長久下來所累積在身體裡頭的,

通常西醫對於疾病的看法是殺死它或是割除它,態度是抗拒、不接受,

好像我們對待我們不喜歡的人一樣,

然而我們如果理解我們的疾病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注意的部份,

當我們修正了我們的態度或是生活型態時疾病就會離開,

這樣的方式人得到的是對於人生態度的領悟,自己也會提昇一層得到能量,

然而如果我們用抗拒以及不接受的方式,我們的態度不會改變,

疾病提醒我們的角色也就不存在,我們對待世界的態度只是再取我們要的東西,

不要的就丟棄,說到這裡不知道是否會有點熟悉的感覺,

好像整個社會是用這樣的態度運作,但是那些被社會拋棄的人,

或是我們手中不要的垃圾是如何回饋我們,

大家的集體潛意識變成一種「毒」回到我們身上,

哪些所謂的黑道漂白之後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官。

 

另外一個通病是「氾道德化」,我們對於不喜歡的人,為了讓大家支持自己,

會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論去架構在別人身上,回想到自己時其實自己也差不多,

越是討厭的人身上的某些特質可能也是自己身上有的或是過去經驗的陰影,

因此才會共振產生比較大的能量。

如何看清楚這些,從理解出發去面對我們不喜歡的人才能讓自己超越陷入情緒的狀態中。

 

如果能超脫陷入情緒的層次就有機會進到「覺知」的層次,

讓自己用整體或是大我的角度,啟動智慧,

並瞭解自己的藐小只能嘗試的在某些時候讓自己超脫現有狀況,

這樣會避免讓自己偏到「解離」狀態而自以為超越,

「解離」狀態會變得完全的理性與尖銳,

無情的處理方式反倒沒有同理或是接納。

有了覺知層次當基礎,我們比較可以了悟事情的關鍵點,

很多事情糾結著各種需求、情緒、角色(或是位置)、個性、陰影在其中,

要釐清這些關係很不容易,但是可以逐步的練習,

先只取自己或是團體期待的目標開始。

 

另外一個部份就是人生經驗,人生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成就事情,

某些狀況的關鍵可能在創意不足、團隊動力不足,或是經費不足時,

我們需要足夠的經驗幫助一個我們期待的團體。

這時候可能營利組織的經驗或是非營利組織的經驗就可能需要引進,

營利組織是用蘿菠掛在前面引誘兔子向前,比較沒有個人色彩只有老闆色彩,

老闆視野、經驗、直覺、市場敏銳度幾乎決定了企業的優劣,

強調的是有效率的組織運作,這個運作方式比較為大多數人接受,

但是個人被從外在強迫達成目標,驅動力是從外在,成就感也多是來自老闆是否讚許。

相對的非營利機構的經營沒有「蘿菠」的誘因,

因此驅動參與者向前的因素變得非常多元,強調的是從個人內在出發的動力,

而所謂個人內在就有意思了,有人是為了交朋友,有人是為了尋找自我,

有人是為了實踐大我的夢想、有人是為了學習更多的東西,

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要先瞭解希望吸引那些人的進入,同時又要包容其他人存在,

找到共同交集點,才能讓組織更有影響力,那個核心究竟是什麼,要去找出來,

沒有固定的規則,這也是經營這樣組織困難的地方,

以我最熟悉的荒野協會為例,他們一開始就定位從推廣教育開始,

避開公共議題以及走上接頭,目的是希望吸引主流並且對於環境有熱誠的人進入,

到近幾年才開始「順勢的」碰觸議題以及走向接頭,

這時候已經是一個瓶頸在一萬名會員左右的組織。

當然只有內在動力的交集沒有辦法做什麼,

外在的趨勢、實踐、管理、經營、創新、成就、團體動能、朋友、

人脈、經濟維生、論述、市場狀況、等等都非常重要,

並且在經營的過程中會有不斷的現實挑戰,都在考驗以及試煉自己的誠意,

我的經驗是有時回到「初心」,

想想當時候為什麼來到這裡變得很重要,「初心」會幫助我們提昇一層高度,

就在我們被現實考驗到落入凡間時。

 

當我們很高比例的都在自己身心合一的道路上時,

我們從靈性到身體都走在直覺覺得對的地方,身體會有一種跟外在互通的能量,

並且心裡所想大我實踐的善念時,一種無形的力量都會來幫助自己。

當然我只有體驗過一點點,但不代表我都是這樣,只是我這樣相信,

也希望傳達這樣的可能,期待更多人有不同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耕生活 的頭像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