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howminghsu/26/1500385346.jpg_###}

各種睡姿

 

{###_showminghsu/26/1500385347.jpg_###}

這樣也能睡   


 


第九天 — 找旅社大戰三小時

早上一早醒來,跟著師母去採筍子,我才認識這塊土地,這裡有非常寧靜的環境,

這樣 蔡 老師做木雕才不會吵到人,並且因為在山腳下,所以水源非常乾淨,

雖然砂質地不容易留下水資源,但是這一塊的氣場很好。

同時知道師母對樸門很有興趣,我們聊了很多,

看來這是一個可以提供人文藝術與自然環境省思的好地方,

藉由他們兩位的真實故事可以啟發孩子的視野。

之後舅公要大家幫忙抬一些桌子,因為他一個人搬不動,需要大家幫忙,

不過很多孩子們能躲就躲,換工有錢拿大家還積極,搬桌子就沒人要做,

只有曹鈞、騰仁、見辰、冠宇、哲瑋、荃翔完全沒離開,

我跟大家說如果你感恩舅公提供我們免費住宿,我們應該過來幫忙他的,

不過還是這幾位主動幫忙,當然有些個頭太小,

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所以我並沒有積極要大家來幫忙。

但有些人個頭不小,談起幫忙理由倒是不少,

我覺得這樣的孩子的人際關係當然不會太好。

 

{###_showminghsu/26/1500385348.jpg_###}

幫舅公搬桌子

 

其實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用錢當驅力或是罰錢,效果很好。

但是這樣的結果變成大家不是出於主動的,而經常看到一種被動的狀態,

就好像在學校的勞動服務,大家能躲就躲。

過去我也是這樣,那是因為我看不到另外一個層次,一種助人所善發的善念,

以及助人所更歷練的自己,透過助人我不斷的在增加自己的能力及視野,

透過助人我結交更多好的朋友,逐漸的我開始形成一個大我的系統,我的能量因此而提昇。

 

離開舅公家,我們很快就到花蓮市區,我們分成四組找旅社,

pm4:00在松園別館會合,準備一場找宿舍的P.K.戰,

有了罰錢規則,沒人敢遲到,哪怕只是罰10元都很有效。

大家會合後,一場精彩的P.K.戰展開了,各組在競爭誰找的住宿點又便宜又好時,

不斷地打電話問找過的旅店,當然我們這麼便宜的預算並不好找,

在一小時的廝殺之後,芒果旅店勝出。

我心裡想說我們就光找旅店就足以耗掉我們大多數的時間了,有點浪費,

不過他們似乎玩的很興奮。

 

{###_showminghsu/26/1500385349.jpg_###}

旅社P.K.

 

一群人到達旅店時,旅店的經理反倒有點擔心的要我們將單車排好,

後來才知道因為他們走的是高檔路線,我們這樣一群人十幾部單車他怕影響客人觀感,

第一個時間我會覺得我們幹麼去跟人家住什麼豪華旅店,搞的人家接待我們也很緊繃,

可是這些孩子就偏偏喜歡住這種外觀高檔的旅店。

這裡頭就只有國翰為住宿加錢的事還是耿耿於懷,小 五升 小六的年紀,

我覺得他家的家教真不錯,

他騎的是一部大賣場買的2,000元的單車,靠著自己維修的能力來保持這部車的性能,

我在幫他維修時,他都會在一旁思考如何調整,

唯一比較吝嗇的是手邊有錢並且淑煇阿姨以為他沒錢還幫她付35元,

他都很難拿出來還淑煇,不過這對小五生已經非常難得了,後續再慢慢調即可。

 

之後我讓大家自由活動,但希望他們團體行動不要一個人落單,我則需要一點獨處時間。

我往七星潭的方向騎去,想去找吳大哥,有四位夥伴跟著我,

晚上就被吳大哥請了一餐,然後用貨車載我們回旅店,

當吳大哥知道我們住芒果旅店時,因為曾經做過裝潢,所以各家旅店的價位他都很清楚,

他很驚訝我們的價錢可以住到這樣的旅店。

 

第十天旅店經理的感動

 

{###_showminghsu/26/1500385351.jpg_###}

芒果旅店

 

 

果然早上淑煇跑去跟旅店經理順口聊聊,才知道早上經理被罵,

因為她給我們的價錢低的離譜,但是他告訴我們這是值得的。

因為昨天他有發現這群孩子很有規矩,

並且昨天晚上我們分享時,用公費買了半顆大西瓜,

經理幫我們切玩後拿盤子給我們裝到樓上去。

分享結束後,孩子們洗完盤子還給經理,那時他很感動,

但他希望我不用跟孩子們講,因為他只是好像看到他同年紀的小孩一般的看他們。

我當然不是這樣想,這是一個難得的好題材,我跟孩子們說這個過程,

為什麼別人為我們被罵,但他覺得值得。很多事我們都用價錢來衡量,

但究竟是否有更值得我們珍惜的價值?

過程中我看到原本對一點點都要計較的孩子有了反應,

我不知道這樣的影響是否對他日後有所幫助,

但這樣的現象在旅途中不斷地有人跳出來講話,感恩這群陌生的夥伴,

雞婆的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價值。

 

到花蓮火車站的路上,吃完飯後我請大家自行到火車站,

國翰跟著狀浩一起騎,當國翰跟丟的時候,他也不怕,按照自己的節奏騎到火車站。

看到這樣的狀況,我自己很欣慰,壯浩已經跟了第三次了,國翰是第一次參加,

經過十天的過程他們有一定的自理能力。

 

{###_showminghsu/26/1500385350.jpg_###}

自己寫單車托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耕生活 的頭像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