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howminghsu/26/1500385293.jpg_###}

用電扇將乾乾的豆莢吹掉,留下重重的黑豆

 

{###_showminghsu/26/1500385294.jpg_###}

慢慢的比較知道如何做

 

 

第四天後半

 

到達麗花家時已經pm4:00了,

從頭城到內城,短短29km我們竟用接近一天的時間來騎,

不過有數據的紀錄並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沿著山的小徑是如此的漂亮,

山腳下的廟宇引用山上可以直接喝的泉水是如此的甘甜,

阿伯吹牛似的告訴我們他的輝煌歷史,

當所有人慢下腳步時,心情的輕鬆愉快,感知也自然的被打開,

如果我們快速走過的話,所剩下的不過是一個重複不變的紀錄。

 

到麗花家時我們先幫忙收黑豆,這群義工就是自然農法的農夫最好的幫手,

因為自然農法簡單的說就是回到過去我們祖先所用種植方法,

這樣的方法在現代化學物質過度使用的現在反倒逐漸被有心的農夫重視。

他們認為傳統的農作方法是對土地最有善的方式,

即使肥料的來源都是自己知道來源的材料所堆出來的,麗花因為有做豆腐,

所以他的肥料來源就是雜草跟豆渣,也是因為要實踐這樣的理念需要大量的人工,

這也是我的活動會搭配換工的原因了。

 

 

 

{###_showminghsu/26/1500385295.jpg_###}

最後整理                                   

 

 

 

收完黑豆一群人就往湧泉方向前進,很多人被來過的冠宇所訴說好玩的湧泉吸引,

大家已經迫不期待的想要泡雪山山脈流下的湧泉池,這是上天給宜蘭最好的禮物,

走過台灣各地,我從來沒看過這樣到處都有乾淨湧泉的環境,相較於新竹的地下水,

因為工業發達的因素,大家都知道地下水早就已經污染不能用了,

並且過去離地面 一米 的水資源也已經變得深到看不見水,

兩個地方的比較,這就是工業發展的副作用,

一處是乾淨的水資源到處都是,一處是人已經只敢用自來水,

任憑地下水位一直在降低以及污染,也沒人覺得重要,然而自來水就沒問題嗎?

究竟工業發展與自然環境能不能共存,個人覺得可以,

並且台灣已經到了需要提昇層次的時機了,

不該再讓少數的獲利者一再以成本考量犧牲環境,畢竟環境才是我們的根本。

我們一般只考慮企業的成本補助,但是現代企業的競爭力不是成本,

而是創意以及實踐力,因此該補助的是有技術創意、文化創意以及發展潛力的企業,

真的不該在以犧牲環境的成本上鼓勵企業,

另外是現在最大的污染「量」其實不是這些科技業的大型工廠,而是蓋在水圳旁的小型工廠,

一個PBC工廠晚上偷排的化學污水直接就到水圳去,越瞭解越不敢吃市面上的米!

 

 

{###_showminghsu/26/1500385297.jpg_###}

又來到這個水池

 

{###_showminghsu/26/1500385296.jpg_###}

有平台可以跳水,水的深度不致滅頂,又不會太淺

 

{###_showminghsu/26/1500385298.jpg_###}

森林裡的猴子,玩的好過癮呀!

 

{###_showminghsu/26/1500385299.jpg_###}

會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玩法

 

{###_showminghsu/26/1500385300.jpg_###}

兩個蛙鏡到空中,跳水者要在空中接到後入水,這次騰仁顯然差很多

 

 

 

也許是因為玩得太高興了忽略冷泉水的威力,晚上見辰出現發燒現象,

狀浩可能是因為接觸黑豆出現過敏現象,還有之前國翰爬上坡時會有不明原因的頭痛,

在加上最早奕昇的感冒,這一梯出現了我之前完全沒有碰到的狀況,

還好有淑煇的幫忙,隔天早上將他們帶去員山榮總稍做檢查,

也幸好這些狀況之後不再發生。

 

晚上睡覺是一個難受的經驗,

女生睡一間不通風的房間,所以大家在一個熱熱的環境下睡著了,

不過其他人可沒這麼幸運,

有人不習慣睡地板,所以想說睡到外面去,以水泥地為床,用蚊帳搭起床舖,

但看看搭起來的地方又跑回室內地板。

搭蚊帳時我看這群看起來在家中就不常動手的人,每個人都在旁邊等別人搭蚊帳,

不知道這是習慣還是對現況的一種抗議,的確,現況非常不良,周圍找不到固定點,

沒有墊子當隔絕,有睡墊的人還好,沒有睡墊的人只能選擇室內睡,

水泥地一直在輻射著源源不絕的熱能,此刻的風是靜止的,很熱!

但這也不是我願意的,面對這樣的狀況也只能接受並且想想可以如何讓自己更好,

我看這時候大家的被動開始生氣了,

我跟大家說:如果你們不動的話那我就不動了,大家就各自去想辦法,

這個情況也不在我的預測內,但我們遇到也只能面對了,

訓完之後大家就主動的動起來。

其實那時候只剩下我一人還沒洗澡,面對這個幾乎不知道要如何的狀況我真的傻眼了,

我們最後只能賭天空不下雨,用兩個蚊帳搭載外面,其他人睡室內。

半夜被噪音吵醒,原來是隔壁蚊帳因為多人出入,導致蚊帳內的蚊子比外面還多,

曹鈞及品聿敵不過蚊子的攻擊跑到蚊帳外面坐著睡,只剩下凱裕及哲寬在裡頭壓陣,

隔天果然蚊子吸的飽飽的在蚊帳內飛來飛去。

睡不著的孩子就幫大家將昨天洗的衣服從洗衣機中拿出來曬,

我心想明天的行程大概是毀了,可能要找一個地方補眠。

不過年輕人一夜不睡似乎不受影響,隔天還是非常有活力,年紀大小果然有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耕生活 的頭像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