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下半

 

在東澳找民宿時,有兩組人馬找到他們自己認為不錯的地點,

並且都非常堅持自己的選擇,最後投票時冠宇那一組獲勝,

但因為淑煇覺得冠宇將原本開價250/人的價錢,因為看到房間優美,

所以主動加到300/人,而有一點意見。

所以我就去問老闆娘這件事情的原委,但老闆娘一概否認,說是孩子自己聽錯的,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跟當時在場的每個人求證,當時我判斷這位老闆娘說謊,

於是我跟孩子說:如果有機會我會選擇不跟誠信有問題的人做生意。

當我這樣說時冠宇極力挽回,他跑去跟老闆娘再確認,甚至說是自己聽錯了。

於是我表達我的看法請大家再表決一次,表決結果是換地方。

於是我們就到另外一間「有插卡的」旅社,

見辰說:我希望要住「有插卡的」旅社,這才是旅社。

這時候整個氛圍是非常的不耐煩以及火爆的,但冠宇的EQ很不錯,

沒多久他就轉成笑容,接受這一切變化。

晚上分享時,我先說明我的過去經驗,「如果有機會我會選擇不跟誠信有問題的人做生意」,

為何我會有這樣的經驗,並非只是因為道德,

如果我跟一位誠信有問題的做生意,他說的話可以為了他自己的最大利益而改變,

那我不是為了應變他的變化而疲於奔命,

我寧可多花一些錢跟腳踏實地一點的人做生意,我會過得比較有福氣一點。

但後來瞭解之後,我覺得我們是過度反應了,雖然冠宇自己抬高出價,

但他告訴大家的價錢就是300元,所以並無不妥,所以在最後我跟淑煇跟大家道歉,

只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意外的認識這位老闆娘,也同時給大家上了一課。

分享中又發現,其實每個人都執著於自己的選擇,

他們彼此並沒有去看過對方的旅社就非常堅持自己的意見,

並且在自己的意見表決輸了之後產生失落感。

 

這天晚上的分享,有位孩子一直在細數當天隊長的錯誤,

他說隊長應該要掌控時間,提醒大家時間快到了,

我問他說:那如果隊長失職了呢!其他人要怎麼做?

言談之中他覺得隊長不能失職,這是他應該要做的。

這樣的指責氣勢下,當天的隊長被講到委縮了,當下他都沒有說話,

到了隔天在東澳冷泉的遊戲中,他躲的好遠,整個像是一位被擊垮的人孤獨的在一旁自己玩,

不只這樣,不知是否是巧合?另一個小團體形成了,在下游玩著另一個遊戲,

但這個小團體似乎比較可以讓幾位一直在游離的孩子進到裡頭,

我看到這樣的現象,指示這些比較被動的孩子參與他們,

他們也用接納的態度雙手接下游離者傳過來的石頭。

隔天晚上的分享,在最後時我談這一塊,主動指出別人錯誤的孩子說他並沒有針對誰,

我當然相信,並且告訴他那天我相信大家都覺得你在說XX,我當場說出名字,

因為其實在事前我已經先問過幾位孩子的看法,

也瞭解了當一個人在團體中出現攻擊性的語言時,一定會有不認同的人,

這時候團體悄悄的在分裂,很多人沒有感受到,

我將這樣的所見回饋給大家,希望大家從這樣的事件中看到團體決裂的過程,

很多時候只是一個不經意將攻擊性的氣場傳遞出去後所得到的回饋,

這樣的分享讓大家看到這樣的回饋過程。

這次分享結束後,隔天我看到團隊的力量更強,這其實也是我的感覺,

每晚的分享會一直的讓團體不斷地變化,成員會在其中得到成長,

這是一個非常即時的回饋及學習。

 

{###_showminghsu/26/1500385316.jpg_###}

晚餐的小吃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綠耕生活 的頭像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綠耕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